困境中万达电影会迎希望曙光吗?

困境中万达电影会迎希望曙光吗?
2021年01月26日 17: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来源:粒场财经

作者| 积木仁

来源 | 粒场财经(ID:lccaijng)

今年前三季度,万达电影净利润亏损20.15亿元,不出意外的话2020年全年大概率扭亏无望。那么,算上2019亏损47.22亿元亏损的话,万达电影将陷入连续两年亏损的尴尬境地。不过,市场似乎对此并不担心。

进入11月以来,万达电影的股价距离底部已经反弹近40%。

为什么面对一份大概率继续亏损的年报,却没有引起市场的恐慌,反而股价突然大涨呢?

为什么股价突然大涨?

12月14日,沪深交所先后发布改革后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并且在2020年最后一天正式发布并实施。受此影响刺激,在征求意见稿发布的次日,万达电影盘中一度涨停,并且在新规正式实施的当天和次日再次大涨4.21%和7.8%。

为何?

因为退市新规对退市的标准进行了调整。简单的说,以前财务类退市指标只看净利润,净亏损达3年就暂停上市,如今采用的新标准是“连续两年扣非净亏额且营收低于1亿元”,这就意味着,百亿营收规模的万达电影,不用担心因连续亏损而退市了。

换句话说,在新规出台之前,市场普遍担心万达电影会因ST被机构所抛弃,如今算是靴子落地。

除此之外,还有一大利空也就此落地。

根据公司财报显示,万达电影前三季度的商誉规模81.12亿元,占净资产比重68.76%,尽管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近40%,但对上市公司来说依旧是一颗随时可以爆炸的雷。不过,随着退市新规的实施,这颗雷爆炸的威力已经大大降低。

因为,即便继续计提巨额商誉减值损失,公司也不会因此被ST或者遭遇退市风险。反而,在集体巨额商誉减值后,公司能够尽早的偿还此前的历史负担,让风险得到集中释放,更好的轻装前行。更重要的是,商誉减值只属于财务层面的操作,并不直接影响公司经营基本面,尤其是公司现金流。

以净现比为例。

过去五年,万达电影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0.89亿元、19.28亿元、19.88亿元、21.5亿元和18.59亿元,而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86亿元、13.66亿元、15.16亿元、21.03亿元和-47.29亿元。

很明显,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均高于同期净利润,意味着公司的净利润含金量高。

即便是今年前三季度,在公司净亏损20.15亿元的情况下,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金额也为正数,达到了2.15亿元。这就说明,公司的经营情况并没有外界想象的糟糕。

即便用收现比来看的话,过去五年这一数据也达到了1.09。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业现金流和营业收入分别为41.82亿元和32.14亿元,收现比达到了1.3,表明公司的现金流依旧比较健康。

也就意味着,尽管短期来看公司净利润不好看,但并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经营。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在电影行业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经营业绩势必不好看的情况下,随着公司ST风险解除、商誉减值风险得以释放,未来随着影院上座率的提升,业绩有望迎来曙光。

很明显,从最近两个月的股价走势来看,市场也是这样的观点。

市场占有率提升

行业竞争格局改善

受疫情影响,今年电影行业无疑相当惨淡。

根据猫眼专业版APP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内电影市场票房203.07亿元,同比下降68.34%。全国影院自1月23日开始停业,直至7月20日才正式恢复营业,超过半年时间电影院都处于关门状态。

因此,万达电影业绩不佳便早就在预期之内。

不过,公司并没有坐以待毙。

一方面,万达电影通过定增融资的方式迅速增加直营门店的数量;另一方面,通过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让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万达影院的体系中,以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将显著提升,等待行业回暖。

根据天猫专业版的数据,万达电影2020年不仅依旧排名第一,而且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由2017年的13%提升至了15%,相较于第二名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而且,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从月度统计数据来看,万达电影的市场份额呈现逐月提高的迹象,到2020年最后两个月,万达电影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16%,达到了16.57%和16.37%。

也就是说,在今年疫情的特殊环境下,整个电影行业都十分惨淡,但对于万达电影来说,却在危机中看到了机会,通过逆势扩张的方式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方,巩固和强化行业地位。

这会带来怎样影响?

一旦电影行业回暖、影院上座率不断提高,那么凭借不断提升的规模效应和话语权,待到春年花开,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释放。

元旦档创史上最高

公司业绩将迎曙光

根据灯塔数据显示,2021年元旦当日票房突破6亿元,创下元旦档票房影史的历史记录,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107.9%。不仅如此,1月1日-1月3日3天假期期间总票房超过13亿元,同比增加了30%。而且,无论是观影人次还是平均票价,2021年元旦档都取得了正增长。

毫不客气的说,元旦档给2021年全国电影市场注入了巨大信心!

那么,春节档呢?

根据猫眼专业版和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1部电影定档春节档。其中,备受关注的莫过于原定于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截止到1月14日,淘票票和猫眼电影显示“想看”人数分别为701.2万和378.1万,合计接近1100万,受关注度远远超过了同档期其他电影。

根据中金的预测,中性情形下2021年春节档票房将达到64.25亿元,较2019年增长16.7%。随着春节档在全年总票房中的占比不断提升,2021年春节档有望为全年电影票房丰收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事实上,电影票房收入还有望超预期。

最近,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避免逐渐恢复的经济秩序再遭破坏,越来越多的城市号召城市建设者留在当地过年,尽可能地降低人口流动。这就意味着,由于不能与家人亲戚朋友团聚,可能会有更多的人选择走进影院,让电影陪伴自己度过春节。

也就是说,春节档票房或许有超预期的表现。这就意味着,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万达电影也势必有不错的表现。

最后,就估值层面来说,目前万达电影的市净率只有2.98倍,位于历史分位数34.58的位置,处于相对的低估;就技术层面来说,目前万达电影横盘已经超过1年,或许正在等待业绩催化。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你觉得今年万达电影能超预期吗?#

留言区告诉我们

粒场,与你一起研究

扫描粒场财经二维码

交流经验  自我成长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粒场财经”】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现金流 万达电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