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产业链121页深度剖析:服务为首,器械唯新,药物为基

眼科产业链121页深度剖析:服务为首,器械唯新,药物为基
2021年01月17日 18: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未来智库

(报告出品方:国信证券

报告摘要:

缘起:眼科是“药物+器械+服务”三位一体的赛道

屈光不正和白内障患病率明显高于其他眼病。华西临床医学院健康管理中心针对2016年78696名体检者检出眼病的分析显示,屈光不正、白内障分别占眼病患者总数的67.67%和38.57%(由于每一位眼病患者可同时患有多项眼病,故患病率之和大于100%),第三位的 结膜炎占9.47%。此外,核工业四一六医院针对4761名体检者的研究亦显示,屈光不正(54.99%)和白内障(22.18%)为主要眼病。

眼科疾病大多数采用手术治疗。由于眼科对药品依赖度低,服务端占比约七成,爱尔眼科等头部眼科连锁企业优势明显。

WHO指出全球近视人数约有14亿,其他眼疾患者约有3.14亿,致盲原因中白内障占 39%、未经矫正的屈光不正占 18%、青光眼占 10%,这三种疾病已经成为全世界致盲和视力障碍的主要原因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统计, 2019年中国十大常见眼疾包括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老花眼及散光)、结膜 炎、干眼症、白内障、睑缘炎、视网膜疾病、斜视、弱视、青光眼及葡萄膜炎。

对比显示,中国主要眼疾患者人数远多于美国,而2019年中国眼科药物市场规模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一、高值医用耗 材的市场规模仅为全球的八分之一,表明中国眼科的药械以及服务市场具有强大的增长潜力。

各适应症发展情况不一,近视和视网膜病变市场空间大

眼科各适应症发展情况不一:白内障治疗手段成熟;屈光不正/近视及和视网膜病变(黄斑变性等)患病基数大,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干 眼症和青光眼治疗渗透率低,潜在空间大。白内障的治疗以人工晶体置换为标准疗法,人工晶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充分验证,目前发 展集中于人工晶体功能、设计的不断迭代;屈光不正/近视的治疗分为两个阶段,8-18岁可以应用药物(低浓度阿托品)或器械(角膜塑 形镜)延缓近视进程,成年后使用屈光手术进行治疗,各疗法国内均处于快速成长期;视网膜病变主要是wAMD、RVO、CNV、DME等 可以使用抗VEGF药物,国际市场空间达百亿。干眼症和青光眼患病人群数量巨大,国内分别达3.6亿和2000万,但治疗渗透率低,治疗 手段单一,未来更多药物、器械辅助治疗或手术的应用,或可促进细分市场的发展。

器械药品开启进口替代

国产器械长期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近年来在中高端眼科器械领域,爱博诺德、昊海生科欧普康视等国产厂商开始进口替代。在眼 科药物中,康弘药业通过推出重磅品种康柏西普快速成长,并在美国启动与阿柏西普头对头III期试验;兴齐眼药推出国内首个干眼症抗炎治疗产品。

眼科器械:植入耗材进口替代风起,手术设备仍为进口垄断

眼科包括眼外科和视力保健两大领域,其中眼外科涉及的产品、耗材和设备近90亿美元,植入性产品(人工晶状体等)是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国际眼科器械巨头集中度高,CR10达到98%。

眼科药物:研发进展受限于基础研究,药物递送系统和基因治疗是重要看点

全球眼科药物市场达337亿美元,国内市场接近200亿元,CAGR高达16.0%。受限于眼科疾病病因的基础研究进展缓慢,全球眼科制药企业的药物研 发工作主要集中在开发已获批药物的改良工艺或剂型,而不是发现新的靶点或作用机制。目前大型制药公司以及Biotech企业都将先进的药物递送系统 作为眼科药物开发的核心,基因治疗在眼科领域的应用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的新增长点。

……

报告节选:

(本文仅供参考,不代表我们的任何投资建议。如需使用相关信息,请参阅报告原文。)

获取精品报告请登录【未来智库官网】www.vzkoo.com。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