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达:市场的本质已发生变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7:50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2008年的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而且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居多,次贷危机、美国经济衰退、大宗商品涨价、国内CPI高企、通胀压力日重,以及从紧的货币政策,2008年的市场与2007年的市场相比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刘明达:2008年的市场与去年相比发生了本质变化。

  要比较今年市场与2007年市场的变化,首先要明白过去两年股市为何暴涨,一是因为股改的顺利实施,中国证券市场开始获得了正常、健康的发展环境,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民间积累了相当的财富,人们敢于参与一个健康的市场,从中分享中国经济成长带来的收益。二是因为行业景气周期带来的众多行业的集体性繁荣,其中金融、房地产表现最为明显,从而带动整个市场由低估向正常市盈率发展,直至出现了高估值泡沫。

  但是,2008年市场的本质已经发生变化。过去两年股市高涨以至出现泡沫,是由于短期股市供应不足,但2008年这一点将发生改变,巨额融资、大小非解禁,股市将变得供大于求。供大于求将整体拉低市场估值,供应结构的转变将彻底改变市场本身。

  第二个核心点是周期性行业估值也将变低。人们对经济的周期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大部分行业有着极强的周期性,这并非企业能力所及,但人们认为短期盈利可以长期实现,从而导致泡沫出现,海内外估值价差甚大,就说明了这一问题。比如,A、H股目前仍然存在较大的价差,但事实上,未来A股可能比H股更便宜是情理之中的事。因为对于同一只股票而言,以后将更多的在A股市场供应,加上港币贬值,A股比H股贵就完全没有逻辑了。

  比如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中信证券业绩增长4倍,每股收益在3.6元以上,但是,在这超好业绩之下股价一路跌到60元附近,市盈率只有16-17倍,而不是有如去年一度超过30倍。要相信,“市场先生”是没有错的,这一结果是市场对未来风险的折扣,因为市场相信,证券市场不会像过去两年那么火爆。

  对于周期性行业高估值泡沫的破灭,投资者是必须警惕的。很快大家将会看到,很多股票跌得很多,但是市盈率并未跌,因为盈利在降低。中长期中国经济不会大起大落,正因为此,人们会更乐观,但是,人民币升值、出口受压,产业变革、大宗商品涨价、欧美经济放慢以至衰退等等,这些都会导致结构性调整,而这种结构性调整,会不断毁灭过去两年市场暴涨形成的高估值。

  经济观察报:除了市场本身正在发生质变之外,投资者普遍担心CPI高企,通胀压力日益趋重,2008年政府采取了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由于人民币升值将抑制出口,美国经济衰退迹象又使出口可能雪上加霜,短期国内消费提升可能无法弥补这一缺口。有一种观点认为,为了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今年第二季度以后货币政策可能会放松,以确保整体经济增长不致大幅下滑。您对此有何评价?

  刘明达:我不是经济学家,对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我无法给予准确的回答。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一个经济体要平稳的发展,高通胀是不能接受的。高通胀对经济的打击非常沉重,一方面我们要拉动国内消费,当然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包括抑制未计入CPI的房价,包括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等,之后,消费才可能得到充分释放。因此,短期内,只能控制过度投资,以压抑通胀。而压抑通胀几个月内无法实现,也许需要12-18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

  经济观察报:如您所述,市场本质已发生改变,市盈率将不断走低,您是否对市场十分悲观?而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之下,作为一个继续身在其中的投资机构,您认为投资的机会在哪儿?

  刘明达:上面所谈并不表明我对2008年、以至以后的中国证券市场十分悲观,相反,我认为市场正在向理性回归。作为一个投资者,要时刻警惕风险。我一直谨记前花旗总裁桑迪·韦尔的一句话:“大部分时间我都提心吊胆,但也正是那些恐惧让我一往无前。”

  我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内保持高速、平稳的增长充满信心,这种增长必然传导到证券市场,这种信心是源于资本市场不断走向健康、各种元素不断市场化,政府的管理水平也在日益提高。

  具体到投资策略,我们仍然坚持一贯的投资策略:寻找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领导型企业。我们仍将投资于具备这种特质的企业,在核心投资理念不变的前提下,那么,在当前这种市场背景下,我们具体考量的视角也会因之而微调。当前经济最大的威胁来自于高通胀,高通胀将不得不抑制投资,在高通胀之下,那些具有很强定价能力、需求又相对旺盛的企业是不会受影响的。

  另一种投资机会是这种市场气氛所带来的机会。市场往往带有一种集体无意识的惯性。比如过去两年,种种宏观、微观因素都普遍向好,众多周期性行业繁荣,证券市场又供不应求。而此,国内股市一举从2005年的过度低估不断上涨,而良好的预期又不断自我强化,以至市场一路从过度低估直接奔向高估值泡沫。2008年,市场本质发生彻底改变,供大于求,周期性行业盈利下降,市场又开始向下的循环,进而对很多充满潜力的企业可能出现过分低估,一旦这种情形出现,那就是价值投资者的机会。

[上一页] [1] [2]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