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起点新思考 历史经验值得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1:25 证券日报

  本报评论员

  上证综指在顺利突破5000点大关后,并没有停下其上涨的脚步。就在业内人士还在热议5000点后该何去何从的时候,昨日,沪深指数继续高开上行,上证综指报收5150.12点,涨42.45点;深成指收盘17884.84点,涨20.16点。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市盈率60倍左右,总市值22.96万亿。一位投资者说的好“5000点,是充满泡沫的5000点,也是充满香气的5000点;是风险加大的新高点,也是充满机遇的新高点。即使目前有泡沫,也是市场发展壮大下出现的泡沫。挤一挤泡沫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与2005年6月6日的998点相比,5000点无疑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点位,是中国股市走向更强大资本市场的一个新起点。但是,5000点后的中国股市该如何演绎?我们难以预测,历史经验或许会带给我们一些思考。

  历史经验表明,股市暴跌往往发生在宏观经济状况看起来很好的时候,这也会让大多数投资者猝不及防。

  “1929年夏天,股市不但支配着新闻,也笼罩着文化。”多年之后,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思在他广为流传的著作《1929年大崩盘》中略带嘲讽地写道:“少数自诩对神学、心理分析及精神医学感兴趣的附庸风雅者,现在也在谈论联合公司和钢铁公司的股票。每个地方总有那么一个人能够准确地把握买卖股票的时机,他们被奉为圣人,即便在画家、剧作家、诗人和美丽的情妇面前,他们也突然变得光彩照人。他们说的话几乎字字千金,听众个个全神贯注,惟恐因错过重要消息而丧失赚钱的机会。”

  这种精辟的表述,仿佛就是今天的一篇新闻报道,似曾相识。人们惴惴不安地看着不断升高的股票价格,每一种关于下跌和崩盘的预警,都显得与现实格格不入。这种感觉使人疯狂。它开始颠覆人们的财富观和价值观,那些按部就班挣薪水养家的观念,似乎在一夜间变得矜持和保守起来,如同一个乡下姑娘刚刚进城。当你试图不去谈论股票的时候,反而让人感觉是缺乏勇气和决心,在那些总是轻而易举挣大钱的榜样映衬之下,还没有投身证券市场的人在内心中竟然平添了几分匪夷所思的自卑感。

  然而,众所周知的事实是,金融史上最严重的危机就发生在那个夏天之后。1929年10月24日,黑色星期四,纽约股市暴跌,指数如同瀑布般飞流直下,据说当天就有11名华尔街知名投资人自杀身亡。此后,“黑色星期一”和“黑色星期二”接踵而来。这场史无前例的股市大暴跌从1929年延续到1932年,并成为美国整个30年代大萧条的导火索。从1929年最高的381点到1932年7月的最低点41点,道琼斯股票指数下跌了89%,到1933年7月,美国股票市场上的股票价值只相当于1929年9月的1/6。数百万投资者的财富被“戮杀”,美国经济陷入长期萧条。

  而在上个世纪末期,美国股市的纳斯达克指数从1995年7月的1000多点上涨到2000年3月的5048点,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涨幅高达400%,但就在2000年内纳指出现暴跌,最大跌幅曾达54%,到2002年累计跌幅高达78%;同时道·琼斯指数也出现了深幅下挫,2000年一度下跌16%,到2002年10月累计跌幅达38%;虽然从2006年以来,道指已回复到历史高位,并屡创新高,但纳指至今仍比历史高点低50%左右。

  在2000年股指暴跌以前,美国经济在90年代曾出现了其现代经济史上罕见的连续9年高速增长,但就在股指暴跌后的2001年,随即出现了短期的经济衰退。再如,日本的教训最值得汲取。在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日元曾连续3次大幅升值,日元升值和低利率政策,造成了流动性过剩和资产投资成本低廉,导致日本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泡沫膨胀,这种资产泡沫的积累,大约经历4~5年的时间。到1990年以后,日本因股市泡沫和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引发了全面的金融危机和长期的经济萧条,日经225指数从1989年12月的3.89万点,一路震荡下行至2003年4月的0.77万点,近几年虽有所回升,但至今仍在1.7万点左右徘徊;而日本的GDP年均增长率则由1980~1990年的4.0%下降到了1990~2004年的1.3%。

  有泡沫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泡沫的风险没有认识与估量。

  金融行为学家发现,有这样几种心理问题在泡沫时期最容易发生:其一,“锚定效应”。大多数泡沫具有的典型特征是,在最后一个阶段到来前,价格和增值效应通常都会延续相当长时间,这使得投资者改变了预期,认为高价格是合理的。其二,“羊群效应”。即便很多精明的专业投资人,也总是试图“与泡沫一起膨胀”,而不是努力避免泡沫,在价格上涨过程中,他们通常认为随大溜比采取与众不同的方法更安全,循规蹈矩比特立独行犯错误的可能性更小。其三,认知失调。人们总是倾向选择那些“可以坚定我们选择”的观点,比如,市场在疯狂时期的特征之一是,人们对定价过高的预警,总是不感兴趣,甚至很愤怒。其四,灾难忽略与灾难放大。对于发生概率较小的负面事件,投资者总是侥幸的认为“很难发生在我身上”,而灾难一旦发生,他又总是担心“祸不单行,更大的灾祸在后面”。恐怕还能找出更多的投机行为特征。而结论都与经济学教科书的描述相悖。

  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在经历了长达4年的持续低迷之后,实现了转折性变化,各项基础性制度改革取得成效,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不断活跃,大量缺乏风险意识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新投资者入市,而这些新入市的投资者普遍缺乏投资经验与投资专业知识,投资风险意识不强。比如,前期曾出现有投资者误将权证当股票投资,结果几十万元最终变成废纸,损失惨重。个别投资者甚至出现抵押房产炒股、拿养老钱炒股的情况。许多股民在喜悦中遗忘了股市风险的存在。

  为此,监管部门一直不断地进行投资者风险教育的部署,要求券商、基金公司以及基金销售机构将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有机融入各项业务流程,向投资者真实、准确地进行风险提示。

  但是,每一个成熟的投资者都应该知道“投资要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享收益。”投资的风险还是要由自己来承担,投资者需要打破一些幻想,正视市场风险。因为,一个健康成熟的证券市场不仅需要有健康成熟的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和各类中介机构,也需要健康成熟的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