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知识一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57 证券日报

  9、基金投资与银行储蓄存款的区别?

  从性质上,银行储蓄存款属于银行的负债,银行对存款者负有法定的保本付息责任,而基金是一种收益凭证,基金财产独立基金于管理人,基金管理人只是代替投资者管理资金,并不承担投资损失风险。另外,银行存款的利率相对固定,投资者损失本金的可能性很小,基金收益具有一定的波动性,投资风险相对较大。二者对信息披露的要求也不同,银行吸收存款后,不需要向存款人披露资金的运用情况,而基金管理人必须定期向投资者公布基金的投资运作情况。

  10、基金投资与股票投资的区别?

  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是目前国内投资者最常用的两种投资方式。股票投资是投资者购买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通过股价的上涨和公司的分红取得收益。而基金投资则是通过购买基金份额把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管理,通过基金份额净值的增长来实现收益。

  二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股票是一种所有权凭证,投资者购买后就成为该公司的股东,股票投资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实业领域;基金是一种受益凭证,投资者购买基金后就成为其基金受益人,所筹集资金主要投向有价证券等金融工具。通常情况下,股票价格的波动较大,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而基金由于进行组合投资,是一种风险相对适中,收益相对稳健的投资品种。

  虽然通过基金间接投资证券市场增加了一些费用(如申购费、赎回费、托管费等),但它却可以带来显著的好处。首先,它是低成本的专家理财,能节省投资者的时间。其次,资金由专家来运作,进行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可取得较稳定的收益。

  11、基金投资与债券投资的区别?

  所谓债券投资是指购买债务人发行的债务凭证,也就是说把钱直接借给债务人,通过每年获取利息和到期获取本金而取得收益。而基金投资则是通过购买基金份额把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管理,通过基金净值的增长和分红来实现收益。具体来说,二者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债券投资反映的是一种债券债务关系,投资者购买后就成为该公司的债权人,债务人则保证按期付息和到期还本;而基金投资则反映的是一种信托关系,投资者通过合同(基金合同)把钱委托给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而基金管理公司则可以按照基金合同的规定自主投资于股票、债券等。

  其次,债券投资收益比较确定,而基金投资收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设想一下,购买了100元的国债(其票面利率3%,期限5年),则的收益基本上就已经确定下来了:在今后4年内每年能得到3元的利息收入,在第5年则能得到103元的本息收入。相比之下,基金投资的收益就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它与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运作能力密切相关。比如说,在今天申购了100份某只开放式基金,净值是1.00元。经过一年的运作,基金净值上升为1.10元,则这一年的基金投资收益就是10%,但如果基金的投资组合收益为负,则净值会低于1元,投资人面临损失。

  最后,从中长期来看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投资收益高于债券投资。由于回报总是与风险成正比的,没有风险就没有回报,债券投资在规避风险的同时也就减少了回报;而基金则通过投资股票、债券,承担了风险,因此其收益从中长期来看是高于债券投资的。

  12、基金投资与投资连接保险的区别?

  投资连接保险是一种集保险与投资于一身的新险种,是欧美国家人寿保险的主流险种之一。简单地说,客户购买投资连接保险后,每年支付的保费将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进入保险账户,给予客户寿险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按照约定的管理费委托给保险公司进行投资运作,客户通过投资账户净值的增长和分红实现收益。而基金投资则是通过购买基金份额把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管理,通过基金净值的增长实现收益。从本质上说,投资连接保险仍然是一种保险产品,只是加入了一定的投资成分,而基金则完全是一种投资产品。具体来说,二者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投资连接保险具有保险的功能,而这是基金所没有的,但正因为如此,投资连接保险将客户支付的保费中相当的一部分用于为客户提供未来的寿险保障,这就使得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有限,而基金可以将客户投入的全部资金进行各种投资。所以,从投资角度来看,基金是一种更纯粹的投资产品,更适合于一般投资的需求。

  其次,两种产品的预期收益是不同的。仅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两种产品可投资的范围不同,从而引致了预期收益的不同:投资连结保险作为保险产品,它的投资范围与保险公司目前允许投资的范围是相同的,即存款、债券和证券投资基金这三大类,经批准还可部分投资股票;而基金的投资范围中则主要是股票等预期收益更高的金融产品。因此,从总体上来看,基金的预期收益要高于投资连接保险。当然,与此相对应,基金投资的风险也会高一点。

  最后,从产品的便利性来看,基金投资比较简洁方便,投资者可以在银行或证券公司开立账户,直接购买,并且购买后可以很方便的卖出;而购买投资连接保险则比较复杂,需要与保险公司签定合同,约定投资的期限等内容,而如果提前终止合同,投资者往往会承受一定的损失,投资者在获得保险保障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投资的灵活性,无法自行决定在什么时候进行投资,又在什么时候收回投资。

  13、基金投资与证券公司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的区别?

  证券公司办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是从2005年3月开始的,集合资产管理产品正式名称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和基金一样都是集中投资者的资金进行专家理财,均以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要投资目标,投资人的资产均设立专门账户,由独立的托管银行进行托管,它同基金的区别是:

  首先,证券公司集合理财收费机制较基金灵活。基金一般收取较为固定的管理费,如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一般为1.5%,投资人购买基金还需交纳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等手续费。现在发行的券商理财产品一般收取参与费和退出费,比例较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率稍低。至于管理费的提取方式,有的与投资人约定其他收费方式如以市场指数为基准,投资收益超出一定比例再收取管理费或约定按投资业绩计提管理费等,形式比较灵活。

  其次,部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设计上采用了“隐性保障”的办法。一般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会将一定比例(不超过5%)的自有资金放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并保证在计划存续期不会退出,有的产品会规定存续期满如果投资人发生亏损或收益率未达到一定水平,则管理人将自有资金的本金或收益部分予以有限补偿,一般是自有资金的本金补投资人本金,自有资金收益弥补投资人的收益,直到期自有资金或投资收益全部补偿完毕为止。但大多股票基金不具有这样的保底功能。而大多数开放式基金(保本基金除外)则没有这样的约定,风险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再次,基金的流动性比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计划好。封闭式基金可以随时进行买卖;而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的周期一般为2~3个工作日,变现容易。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计划首先要经历一个短则1个月,长则1年的封闭期。即使在开放期,产品的开放日也比较有限,一般为每个月的3~5个工作日。

  另外,在运作的透明度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不如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专门对基金的信息披露工作进行规定,要求基金管理人必须每日公布基金的份额净值,对于基金管理人发生的重大事项也应及时公告,除此之外,还应于每个季度、每半年、每年公布定期公告,详细说明基金在上述期间的业绩表现、投资组合情况、基金管理人的重大事项等内容,使基金持有人能随时掌握基金最新的运作信息。而关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相关法规只要求证券公司至少每三个月向客户提供一次准确、完整的资产管理报告,对报告期内客户资产的配置状况、价值变动等情况做出详细说明。由于基金在信息披露方面更规范及严格,因此在运作的透明度上要优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最后,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门槛比基金高。券商集合理财参与门槛相对较高,最低一般为人民币5万元至10万元。投资基金的申购起点一般都比较低,如开放式基金一般为1000元,封闭式基金由于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没有限定门槛。

  基金类型

  14、证券投资基金的种类有哪些?

  证券投资基金可以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进行分类:

  (1)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这是根据基金的运作方式分类的,主要是看基金份额是不是固定,投资者是不是允许申购和赎回。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不固定,基金份额可以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场所进行申购或者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这里所指的开放式基金特指传统的开放式基金,不包括ETF、LOF等新型开放式基金。

  (2)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这是根据基金的组织形式来分类的,这是由不同国家不同的法律环境来决定的,目前我国的基金全部是契约型基金,而美国绝大多数基金则是公司型基金。

  (3)股票基金、债券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等。这是根据基金主要投资对象的不同来分类的,顾名思义,股票基金以股票投资为主,货币市场基金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在我国现行法规的规定下,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并且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比例不符合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规定的为混合基金。由于投资对象不同,以上分类的基金在各自的投资风险与预期收益方面也有明显的区别,股票基金的预期收益和投资风险都是最高的,混合基金次之,债券基金较低,而货币市场基金的预期收益和投资风险都是最低的。

  (4)成长型基金、价值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这是根据投资目标的不同而分类的,成长型基金是指以追求资本增值为基本目标,较少考虑当期收入的基金,主要以具有良好增长潜力的股票为投资对象。收入型基金是指以追求稳定的经常性收入为基本目标的基金,主要以大盘蓝筹股、公司债、政府债券等稳定收益证券为投资对象。平衡型基金则是既注重资本增值又注重当期收入的一类基金。一般而言,成长型基金的风险大、收益高;收入型基金的风险小、收益也较低;平衡型基金的风险、收益则介于成长型基金与收入型基金之间。

  (5)主动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这是根据投资理念不同而分类的,主动型基金是一类力图超越基准组合表现的基金。被动型基金则不主动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并且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的对象,因此通常又被称为指数型基金。相比较而言,主动型基金比被动型基金的风险更大,但取得的收益也可能更大。

  (6)特殊类型的基金。系列基金,又被称为伞型基金,是指多个基金共用一个基金合同,子基金独立运作,子基金之间可以进行相互转换的一种基金结构形式。我国目前共有9只系列基金(包括24只子基金)。保本基金是指通过采用投资组合保险技术,保证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是在锁定下跌风险的同时力争有机会获得潜在的高回报。目前,我国已有多只保本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与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简称“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ETF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像封闭式基金那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买卖,又可以像开放式基金那样申购、赎回。不同的是,它的申购是用一揽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则是换回一揽子股票而不是现金。上市开放式基金(Listed Open-ended Funds,简称“LOF”)是一种既可以在场外市场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又可以在交易所(场内市场)进行基金份额交易、申购或赎回的开放式基金,它是我国对证券投资基金的一种本土化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