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 当梦想照进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3:36 中国经济时报

  牛市基础没有改变,短期内缺少引起大调整的因素

  5000点上话后市·热点追踪 本报记者唐玮

  8月23日,上证指数开盘即突破了5000点关口,收盘5032.49点,两市总市值达到26.57万亿元。“年内看5000”从梦想变成了现实。

  跃过5000点后,市场将如何演绎,是又一个起点,还是中点,或是终点?专家认为,牛市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5000只是一个点位,拐点与大调整暂时不会出现。

  5000点后

  牛市基础没有改变

  5000点的梦想成为现实后,会不会“高处不胜寒”?

  “4999点和5000点没区别。”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杨伟聪对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5000点后无须担忧,因为中国股市的上涨基础,不会因大盘走过了5000点而改变。

  杨伟聪说,本轮大牛市行情的启动,除了股权分置改革等制度性因素之外,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更是重要的推动因素。而现在,这些因素并没有改变——企业利润仍然在强劲增长。

  天相投资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8月23日,总共102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中期报告,占上市公司总数的68.02%。加权每股收益为0.2347元,可比样本同比增长67.85%;净资产收益率为7.50%。1023家上市公司创造净利润1426.97亿元,其中具有可比性的915家公司净利润合计1063.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6.10%。实现投资净收益合计617.96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0.06%。如果说今年一季度的企业盈利水平的高增长,是基于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的基础上的,中报的数据更能表现出企业高增长能力。

  “而且,国内流动性依然充沛,甚至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会加速。原因在于CPI高企,加上负利率现象不会因加息而收敛。”杨伟聪分析说,“现在也出现了散户机构化现象,机构也集中在20%的指数蓝筹股上,因此指数会继续攀爬。”

  中信证券研究主管程伟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市场拐点还没有到。5000点只是具有象征意义的点位,不意味着业绩超预期释放、流动性抑制不住、经济景气持续、整体上市提速、优质蓝筹回归、国际风险免疫等基本面因素会发生逆转。

  5000点后

  缺少引起大调整的因素

  尽管长期牛市的根基很难被撼动,但越升越高的估值引发了人们对大盘的担心——会调整吗,调整何时出现?

  “现在还没有引起调整的因素,市场呈现比较强的态势。”天相投资顾问首席分析师仇彦英对本报记者说,走势强势除了国内自身的原因,还有国际因素。香港股市在利好效应下表现强劲,H股也能给A股趋势上支持。

  仇彦英认为,现在市场的风险因素是大盘上涨得过快,累积的风险越来越大,短期内或者不远的某个点市场将进行调整。“但这种调整在乐观的趋势下变得不那么重要,投资者对短期调整的承受能力增强。”

  “除非一些突发性因素导致拐点出现,如财务造假、股市估值过高、股价操纵等导致政府干预,市场不会出现大调整。从目前来看,监管的力度不会伤害市场。”仇彦英补充说。

  但是,从7月中旬开始,大盘开始新一轮上涨,24个交易日上涨了1000点。与上半年的走势不同的是,蓝筹股成为指数上涨的排头兵和主要力量,超级大盘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其间都触及到了涨停,中国铝业在短短一个月内翻了一倍。蓝筹泡沫的争议四起,会不会影响需求?

  “后市依然看高一线蓝筹,尽管可能有些震荡。”程伟庆说。

  在仇彦英看来,所谓的估值过高也不足为虑。“估值是相对的,如果业绩增长是持续的,高一点的市盈率并不可怕。每个投资者都在衡量风险和收益,衡量的结果就是一些

股票的高市盈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