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高位投资者如何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6:20 深圳特区报

  5000点高位投资者如何操作

  目前市场看多者仍逾六成,专家提醒关注政策面变化

  从998.23点,到昨日最高位的5050.38点,沪综指如此巨大的跨越,仅用了26个月。在沪综指2005年6月6日跌至998.23点时,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不到16倍。昨日,沪综指收于5032.71点,市盈率已高达57.11倍。

  5000点之上,是大牛市亢奋时的估值高地,还是新一轮资产重估行情的开始?业界专家对此分歧极大。普遍的观点是,市场目前已进入资金推动型的蓝筹股领涨阶段,政策面的动向已成为多空双方关注焦点。调查显示,有逾六成的投资者仍看好周五大盘的表现。

  5000点上方空间有多大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的日K线显示,除了上周受美国次贷危机出现三连阴的走势外,沪综指几乎都是以逼空的方式上涨。

  “突破5000点心理关口后,大盘将继续震荡上行。”国海证券首席证券分析师钟精腾认为,目前是基金主导行情,在缺乏股指期货的市场,只有做多才能赢利,震荡上行的格局一时难以改变。

  钟精腾认为,眼下的行情和“5·30”之前最大的区别,是基金重仓的蓝筹权重股轮涨。在权重股基本上被基金控筹的背景下,很难预测基金整体的做多情绪,最终会让大盘涨多高。

  5月30日以来大盘的调整,让投资者开始转身成为“基民”,将钱交给基金

理财。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单只基金总申购户数超过百万的现象已出现5次。对此,钟精腾表示,当购买新基金要像打新股一样需要抽签时,基金做多的信心之强不言而喻。

  哪些利空会让多头恐惧

  自从7月6日市场重返升途以来,在政策面陆续出台了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利息税等紧缩流动性的调控政策。而且,鼓励资金流向周边市场的政策利空也是加快推出——基金QDII产品即将推出,中金公司日前已获得QDII资格,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股市试点已展开。

  最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周边股市一泄千里,深沪股市仍是涨势如虹。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营业部的散户投资者发现,投资者对后市大多持乐观心态,以前逢高位出现的“恐高症”明显减少。

  “眼下营业部的股民心态很平稳,新股民开户数稳中有升,继续看多者居多。”民生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总经理张志民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最近政策面并未出现明显针对股市的利空,同时,引领大盘上涨的主要是蓝筹股。

  据东方财富网一项有16885名散户参加的调查显示,周五继续看涨者占66.09%,看平者有14.55%,仅有19.37%的人看跌。而同时对41家机构投资者的调查则显示,看多者高达63.41%,看平和看跌的分别占26.83%和9.76%(如左图)。

  “要让‘5·30’以后的调整行情再现,最大的可能是管理层以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张志民直言,眼下市场预期中的利空并不多,而支撑大牛市格局的基本因素,如

人民币升值和蓝筹股业绩超预期增长等并未改变。

  钟精腾认为,管理层不大可能再出台类似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手段。而市场化的调控手段不会让股指出现急刹车,更多是急转一个大弯。中长期看更可能出台的利空是减缓甚至停止发行新基金,加速包括红筹股在内的新股发行。“一旦大盘放量上涨,而题材股和绩差股再度集体补涨,大盘则可能中期见顶。”

  宏源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智勇则认为,虽然A股牛市行情的总体趋势未变,但是,连续加息政策的出台、市场总体估值的高企、蓝筹的结构性高估、指数疯狂上涨之后的技术性回调、资金面的压力以及周边市场次级债的“蝴蝶效应”,构成了A股的内忧外患。

  与牛市共舞该买进啥股

  在沪综指突破5000点之后,中报行情即将谢幕,投资者还能从市场中掘到真金吗?

  “为了跑赢持续上涨的指数,目前基金的持股仓位大多是接近满仓。一二线蓝筹股因此还有上涨空间。”钟精腾认为,普通投资者大多无法判断蓝筹泡沫到底吹多大,因此最好是顺势而为,持有基金重仓的主流品种。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海通证券认为,市场需要不断的业绩“惊喜”,以降低目前较高企的估值水平。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三个业绩“惊喜”因素是:资产重组(包括行业并购和资产注入)、行业景气度继续提升和温和通货膨胀推动下的产品提价。

  王智勇则谨慎认为,基于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上涨行情,应该告一段落,指数短期大幅调整的概率,远远大于快速上涨的概率。他预计,三季度的市场突破5200点后,高估的泡沫市场是选择战略性退出的最佳时机,防御是首要的投资策略。

  高盛高华认为,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存在很高不确定性而中国基本面保持强劲的形势下,投资者不妨采取稳健策略。首先,买入防御性股票。电信、公用事业、基础设施、软件服务和保险行业的股票看起来是明智之选。其次,从国内强劲的消费增长中获益的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