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边市场动荡对A股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近来一段时间里,周边市场发生了剧烈变化,香港股市及纽约股市、日本股市出现了剧烈的下跌,这使境内投资者担心,周边市场的跌势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甚至导致A股市场也出现大幅下跌。

  周三,沪深两市大盘暴跌,更使不少投资者认为周边市场的动荡已经波及到了A股市场。

  不过,从《第一财经日报》近日采访的结果看,基于企业业绩不断转好的众多理由,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周边市场因为美国次级放贷以及日元套利交易所产生的动荡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

  有机构投资者认为,次级按揭贷款只占到全美按揭贷款市场的10%~15%左右,即使损失20%,总体也只占到按揭市场的2%~3%。另外,日元套利交易的平仓,应该不会影响到人民币市场,毕竟

人民币升值和对日元的利差仍然很确定。除市场波动的关联性外,周边市场的风险不会直接传导到A股,市场在短期波动后仍会按照其基本面决定的趋势前进。

  史蒂文·多佛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近来全球市场的调整是因为部分投资者在利率较低的环境下,购买了风险溢价较高的产品,一旦市场发生波动,出于借贷还款的压力,一些“热钱”会退出某些市场,从而导致市场下跌等“连锁反应”。他认为,目前美国市场近来的调整,只是一次修正行为,而市场的波动也未必是坏事。

  针对周三沪深两市出现的大幅下跌现象,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及国际投资总监史蒂文·多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出现调整往往是前期上涨太快而导致的,10%~15%以内的调整幅度往往是个健康的现象,也利于未来市场运行更为良好,甚至会提供了投资机会。

  信诚基金副总经理岳爱民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境内上市公司2007年、2008年盈利预测仍然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和空间。此外,资产注入、税制改革都可能带来超预期的盈利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依据机构投资者对一致预期数据的分析,许多公司的一致盈利预期统计数据仍然落后于市场最新的主流预测,部分公司甚至有明显的低估。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致预测数据还会有提升的空间。

  优良业绩增长对A股市场形成了良好的支撑,并令该市场对国际市场的动荡有较强的“免疫”。

  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就下半年的投资而言,主要的政策影响当然还是来自宏观经济政策,即防止经济从偏快走向过热。流动性的反复收紧可能真正影响到股市,尤其是在某个时间点上会出现政策的“叠加效应”。而在此之前,震荡走势将有可能逐步成为A股市场的一种常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