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市场泡沫之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A股市场泡沫之辩

  李亚

  ●格林斯潘:A股市场未来将出现明显调整

  ●项怀诚:股市有一点投机不足为奇

  ●美林证券:中国资产价格泡沫只是开始,不是结束

  ●汇丰:A股在疯狂的散户追入下还会上涨

  ●瑞士银行:如果A股市场出现30%的调整不会影响经济

  上周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警告中国A股市场不可能持续上扬,未来将出现明显调整,环球股市因此番言论下跌,但唯独格林斯潘看空的A股市场却仍然坚挺,调整的幅度极小。

  格林斯潘的此番言论再次在海内外引起了沪深股市到底走多远的争论。与格老的看法相反,美林

证券认为中国资产价格泡沫只是开始,不是结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项怀诚上周五在香港指出,A股现阶段是有泡沫,但股市就像啤酒总是会有泡沫存在。

  美林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郑杏娟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写道:“只要企业盈利前景的基本因素不转坏,在市场游资和非理性亢奋的驱动下,A股市场的泡沫会在未来的6到12月内越吹越大……在大量游资的驱动下,上证指数有可能在2008年年中攀升到5600点。”

  与美林证券持有同样看法的还包括了汇丰。汇丰区域

股票策略员孙瑜在研究报告中也看好A股,他认为在疯狂的散户追入下股市还会上涨。孙瑜指出,格林斯潘在1996年批评美国股市出现非理性的亢奋后,美股在之后的3年仍持续攀升。

  项怀诚25日在香港出席沃顿商学院校友论坛时指出,夸大A股市场泡沫,现在看来是过于武断的。他认为,内地股市现在存在非理性因素,但整体许多因素发生变化,相对仍是健康的。

  “股市一点泡沫也没有就没有意思了,有一点投机不足为奇。如果一杯啤酒十分之九都是泡沫,大家都不会买。如果卖你一杯啤酒,一点泡沫都没有,马尿一样,你也不愿意了。”项怀诚形象地用啤酒与马尿来形容现在的股市。

  当谈到社保基金投资A股的策略时,项怀诚指出已经趋向防守,而不是进攻。“(现在的股票策略是)肯定不会主动出击,我看保守一点好。”项怀诚当日向到场的媒体记者说。

  在25日与项怀诚同场出席论坛的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Jeremy Siegel早在3年前建议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市场,不过Jeremy Siegel表示他虽然看好

中国经济可以继续保持多年的快速增长,但目前并不建议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买卖。

  瑞士银行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A股市场出现30%的调整对中国经济增长也不会构成负面影响,因为A股市值相对中国整体财富的比例很小,目前看来从股市获得的利润并没有转化成消费,同时A股市场还没有杠杆式效应的投资产品,因此股市即使出现较大规模调整也不会影响经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