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革命碰上新问题:股市风险大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黄湘源

  该来的终于来了。在牛市的一片喝彩之中,昨天沪深股市上演了惊魂跳水的一幕。这一天注定将被载入中国证券史册,沪深股市跌幅均超过8%,两市共900多只个股跌停。

  这对于饱经十多年股市风霜的老股民来说,无疑可以说是“老革命碰到新问题”,至于初出茅庐就赶上了单边上升牛市之热闹的新股民,不用说更是大大地“跌破了眼镜”。

  必须指出,除了那些一入市就尝足甜头的新股民外,老股民对于调整其实都是有所预期的。即使如此,为什么大多数人都没有选择急流勇退,反而在股指越走越高的情况下还流连忘返呢?也许有一个道理可以解释,那就是过高的牛市预期蒙蔽了人们的眼睛。在屡屡发现调整信号时,还对政策的“造牛”功能心存侥幸,给本来就已箭在弦上的调整以发动偷袭的可乘之机。

  确实,在牛市预期有更多理由可以期待的情况下,即使有再多的调整理由,也很难说服人们抑制其冒险的冲动,特别是在人们习惯于用2006年牛市的老眼光来看2007年的牛市时。

  尽管用2006年的老眼光来看,“黄金十年”和“汉唐盛世”不仅依然故我,而且“整体上市”和“奥运概念”也许比起2006年来还更具想象力,但不应忘记的是,2006年牛市过快、过猛、过大、过多地透支了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即使是押宝于

人民币升值的老外也开始望而却步起来。而在股指起点比2006年已经高出一倍多,市盈率水平不仅高出所接轨的国际目标甚多,并且已进入较为危险的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赶不上股价溢价速度,那么,除非市场真的可以靠“市梦率”把泡泡越吹越大,否则,这个透支所造成的欠账终究是要还的。涨得越多,调整越多,到头来赚的不如还的多,乃是还账行情的基本特征。

  尽管现金流前所未有的充沛,它不仅依然故我,而且在股市和银行结为生死兄弟的条件下,银行的流动性过剩也将不可避免地转化为股市的流动性过剩,但是,不应忘记的是,股市在做大银行的同时,也等于把自己卖给了银行。春节前,央行以“提前量”方式启动的调控,虽然被某些自作多情的人视为利好,其实是很可笑的。不要说连央行自己对于这次调控的效果没有把握,因而也谈不上提高了

准备金率就意味着不加息,而且,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对于金融控盘程度越来越高的股市,要说针对银行流动性过剩的调控不会伤及股市,那是没有人会相信的。

  这一无情的事实至少提醒人们,一个老是需要为政策调控提心吊胆的股市,决没有“无忧市”可言,哪怕是大牛市。

  不应该忘记的是,2006年的牛市既然是资金堆砌起来的,那么,在这个高度机构化的股市,正所谓“成亦萧何,败亦萧何”,机构的利益取向和操作得失亦将是左右市场的最重要的因素。如果说,2006年的牛市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机构的竞相为备战股指期货而抢建仓位,那么,2007年春股市的调整不也同样是由于机构被迫应对股指期货推迟推出而迫不及待地调整仓位所致的么?

  股指期货对于股市而言是把双刃剑,有股指期货的股市在交易机制上,同没有股指期货的股市有着根本的不同,这也就是2006年的股市和2007年的股市最大的不同之处。在某种意义上,拜股指期货所赐,“一飞冲天”和“一落千丈”将是2007年的家常便饭,这也将是2007年牛市和2006年最大的不同。不了解这个不同,新股民固然不免跌破眼镜,就是“老革命”,又何尝不会老是为遇到新问题而烦恼呢。就当这历史性暴跌是一次风险大练兵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