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慢牛是一种负责任的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0: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徐绍峰

  2007年2月27日,上证指数暴跌268.81点,跌幅高达8.84%。同样是这一天,上证指数新高记录被改写。

  从2月6日最低点2541.52点算起,11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大上涨508.25点,涨幅近20%。期间,指数单日上涨超过60点的有四个交易日。而这个涨幅,基本“生长”在2006年全年A股市场130%的涨幅之上。

  如此快速上涨,特别是猪年首个交易日,市场无视准备金率上调而猛冲三千关口,大量股票冲击涨停,不仅让人们重新对股市过热,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干预怀有深深担忧,也对此种牛市行情的持续性怀有疑虑。毕竟当前市场的平均股价,已从2005年来的最低点4.39元上涨到了8元附近,平均市盈率也上升到近35倍左右。虽然兴业银行和平安保险IPO冻结资金逾越万亿,显示市场资金异常充沛,但此种迹象也表明,当前牛市正从对公司价值挖掘和重估,转向因流动性泛滥而来的资金堆砌阶段。

  如此转变,在牛市“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但没有谁希望“黄金十年”的行情,被去年和今年的“黄金二年”提前走完。竭泽而渔的泡沫化炒作,资金的疯狂堆砌,带给市场的总是灭顶之灾。要使牛市走得更远,“慢牛”是最符合当前市场各方利益的、负责任的演绎方式。

  “慢牛”可以确保牛市的基石不至松动。尽管有人认为,建立在制度改革、

人民币升值和指数虚涨基础上的中国资本市场牛市,缺乏长期走牛的基石,因为“绝大部分上市公司依然成长性不足,靠政府注资‘救活’的工行、中行一时间也依旧缺乏成长的保障”,但市场普遍预计2006年中国企业的盈利增长将超过20%。截至2月16日已披露的157份年报也显示,这些公司2006年加权每股收益0.33元,同比增长87.52%;实现净利润161.74亿元,比2005年的76.92亿元增长110.27%。显然,2006年以来的大牛市,因为股权分置改革后股东利益一致、公司业绩提升具备持久动力,人口红利(指劳动力增长超过退休人口的增长),以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等因素,已拥有长期走牛的基础。只是,2006年的业绩已属过去,制度变革也不可能让市场所有问题的解决一蹴而就。当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已达35倍左右时,我们不能不谨慎地认为,即使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如专家预测“还将有高达20%至30%的增长”,但如果股指暴涨,上市公司未来成长性被迅速透支,牛市的未来将会失去基本面支撑。显然,大涨小回的“慢牛”,可以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伴随GDP增长,等待上市公司业绩提高带来整体市盈率水平的降低,从而有效防止股市泡沫化,确保牛市基石不至松动。

  “慢牛”可以在确保直接融资规模与比重得到有效扩大的同时,获得政策面的强力支持。不久前央行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上市融资作为一种永久性直接融资形式,为2006年解决企业资金的需求起到重要作用。《报告》显示,2006年,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包括住户、企业和政府部门)通过股票市场的融资额达到了2246亿元,相对于2005年同期的1053亿元,增长了113%。股票融资占所有非金融机构融资规模的比例也由2005年的3.4%上升到2006年的5.6%。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深沪两市融资规模为全球第三大IPO市场,其中,仅2006年6月至年底的7个月时间里,沪深两市新股实际筹资额就高达1305.86亿元。如果要在2007年保持如此良好的直接融资发展势头,使直接融资规模与比重进一步扩大,不断优化金融体制,增强我国金融体系的弹性,A股必须营造牛市氛围、保持慢牛步伐,暴涨暴跌都不利于直接融资的稳步推进。显然,只要直接融资发展速度不受影响,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不萎缩,那么,慢牛就会获得来自政策面的强力支持。

  慢牛可以让民众更持久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民众开户出现了罕见狂潮,一些投资者风险意识淡薄,管理层对此忧心忡忡。民众入市热情,固然与股市财富效应以及

理财意识觉醒有关,但也表明其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牛市的未来充分看好,对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信心十足。从目前情况看,经过前期调整,民众对股市投资的理性成分有所增加、风险意识有所增强。虽然大盘振荡加剧,但希望长久分享牛市盛宴的信念未变。在这样的市场期待下,一个后劲十足的慢牛是符合市场多数人利益的。2006年下半年,"大象"狂舞招致的政策干预表明,狂牛是以牺牲市场未来、牺牲多数投资者利益为代价,换取少数利益集团私利的危险走势。如果市场继续演绎这样的疯狂,那么疯狂的代价就是始作俑者的灭亡。

  慢牛是一种负责任的牛市。这种负责任不仅是对牛市未来的负责,对中国金融体系健康发展的负责,更是对市场参与者自己利益的负责。要避免股市频频招致政策干预,要想让牛市行情走得更远,主导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必须用心领会政策意图、注意控制牛市节奏。如果一些不明资金或游资,一定要以流动性泛滥为借口,在股市兴风作浪,那么,玩火者的结果就是自焚。因为,过往事实反复证明,管理层对股市的控制力是强有力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