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指站在新高 金融股表现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4:11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昨日沪深两市的表现没有辜负投资者对金猪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厚望。上证指数昨天先抑后扬,最终站上了历史性的新高点3040.60点。然而在众多板块积极发力的背景下,此前引领大盘的金融股却没有积极表现,继续延续着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低迷行情。老牌银行股招商银行(600036.SH)更是在昨日两市跌幅榜上也谋得了“一席之地”,位居沪市跌幅第四,跌幅位列金融股之首。

  沪深两市昨日无涨跌幅限制的个股涨停的达到90家左右,但大蓝筹金融股表现波澜不惊。除了以S爱建(600643.SH)为代表的四只金融股小幅上涨之外,其余11只金融股全部下跌。

  银行股的表现则尤为不佳,其中仅中国银行(601988.SH)突破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位,微涨0.61%。其余7只银行股则全天全部在低位运行。招商银行昨日报收16.85元,下跌5.6%。而发行H股的金融公司昨日H股表现也不佳。中国银行(1988.HK)、工商银行中国人寿(2628.HK)等均有所下跌。

  从2007年2月25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此举使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将打击银行信贷膨胀,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也将持续存在,因此银行业绩增长也依然令人担忧。

  中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佘闵华表示,银行股昨日表现不佳受中小银行股价前期走势过快,引发投资者对其股价过高的担心有关。更为重要的是,央行近期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放贷规模相对偏大、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低的中小银行影响较大,由此带来了市场对于其发展的担心,从而引发的连锁反应。然而,对于诸如工行和中行这类国有大型银行,佘闵华则认为其规模决定了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它们的影响并不大。

  尽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了银行股的短期下跌,但是市场仍普遍认为

商业银行对此能够消化,从长远来看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不会降低上市银行2007年的盈利能力。

  国信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报告也称,截至2006年年底,全部金融机构

超额准备金率为4.78%,较11月底大幅上升了2个百分点,较2005年年末提高了0.56个百分点。由于当前超额准备金十分充裕,商业银行能够主要依靠降低超额准备金补充法定存款准备金,这样对上市银行的净利润略有不到1%的正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