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惕道德风险 凝聚理性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2月27日,上证指数早盘开于3048.83点,收盘报收于2771.79点,跌268.81点,跌幅8.84%,创下1997年2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市场再次给高度亢奋中的投资情绪浇了一盆真正的冰水,相对于本报此前给予的警告——股市已经“烈日当头,散户谨防‘中暑’……我们将一面送上冰块,一面警示冬天”(《在股市的冰与火中检测公信力》,2007年1月1日),这更是现实真金白银的沉痛教训。

  面对这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我们需要承认,市场永远是对的,存在就有其合理性,因此,此次大跌不可能没有原因,并会给股市各方参与者重要的警醒。

  这个警钟首先敲响在投资者教育上,最直接的诤言是一句老话——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股市也不可能永远对投资者微笑。此前,诚然有一些负责任的媒体,如新华社发表的《历史上的两次股市大崩盘》等文给予投资者警示教育,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更多的媒体、券商、基金公司等对投资风险提醒不足,对投资者教育尽责不力,没有反复向新散户投资者传授一些“金科玉律”,如不能抱着赚取暴利的心态投资;不能将养老金、活命钱、住房抵押款投资股市,更不能借高利贷去炒股;在市场萧条的时候并不失去信心,在市场亢奋的时候保持高度警惕,等等。甚至有一些机构有意将中小投资者引入歧途,他们是要被郑重警告乃至被谴责的。

  此次股指大跌的原因尚待查明,可能存在的导火索有两个:一是有重大的政策面消息即将出台,比如目前传言的

股票投资利得税,或者是股指期货的预期又有变化,再如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特别国债发行思路明确等;二是主力机构试图挟散户、基民利益以令政策,试图令政府放弃正在加强中的调控举措,并采取救市行为,给已经高高在上的股市筑下政策之底。

  如果是前者,那么它敲响的警钟是,相关重大决策的保密工作需要加强。由于我们目前无法确知是否有这样的决策,而且在股市如此下跌后,即使有相关决策也可能暂停。但类似的情况此前也曾多次发生,不仅在过去,在现在和将来,这种涉及资本市场重大的利益再分配的决策将会一直检测着政府的管理水平和官员的道德风险,需要持续不断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决策流程管理来解决。当然,这一次也很可能不是这个问题,希望有关方面对这种提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不管前者的可能性是否排除,后者都是需要高度警惕的,即主力机构挟散户、基民以令政策。目前,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基金、证券公司、保险、QFII等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流通市值已经占到总流通市值的四成左右,日益强大的机构对市场的影响更加强大,他们在与散户投资者的博弈中占据各方面的优势——包括资金、研究、信息、与上市公司关系、舆论引导力、政策影响力等,这种新情况对于建立起公平对待所有投资者的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强了更公平的信息披露、集体诉讼、举证责任在辩方等制度出台的迫切程度,从而纠正股市利益机制向机构一边倒的市场格局。

  更须认真面对的是,目前的基金、证券、保险公司等机构管理的资金量已经很大,如现在基金管理的资金已经高达万亿元左右。这些巨额资金的管理者手中掌握的财富很多,有着难以受到投资人有效制约的投资选择权,相应地,他们必须承担重大的责任和义务。然而现实状况是,个别国有机构的资金管理人,如果其出现了道德风险引发的不正当行为,其所受到的惩罚与其所获得的收益远难成正比。最近的大涨大跌行情,在客观上有利于国有机构与私募基金或“老鼠仓”间的利益输送。因此,在今后的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中,对少数人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需要有更加严谨有效的制度加以约束,避免某些管理者以自己的不正当利益牺牲机构投资人的正当利益;机构以自己不正当利益牺牲市场其他参与者的正当利益;股市参与者以自己不正当利益牺牲国家和全民的正当利益。

  对于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宏观调控,我们旗帜鲜明地支持。这些调控举措在短期内可能被一些利益集团利用放大,让一些投资人遭受损失,但它们正在对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即使它在目前使一些小泡沫破灭,使一些投资者蒙受一定的损失,但却会使更多的投资者避免更大泡沫破灭时难以承受的损失。

  面对股市大跌,投资者无须恐慌。中国正坚定地选择长期可持续发展道路,倘若更好地掌握具体操作分寸,则中国的资本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可期,只要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即使一时股价下跌,未来更加繁荣和成熟的资本市场一定会给予更丰厚的回馈。相反,如果股市被居心难测的利益集团所挟持,走上一条只能涨不能跌的“大跃进”道路,彻底地透支了未来,一旦真正的大崩盘灾难来临,那么还能给中国、给未来留下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