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已发行 扩容减压会否引发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6:25 南方日报

    张刚 余凯 徐辉

  编者按

  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后的第一只“超级航母”中国银行周五完成网上申购。由于中行的发行预计会吸引逾6000亿元资金申购,因此,随着中行发行完毕,这一只总股本2453亿、流通股本65亿股的“庞然大物”将很快登陆A股,与此同时,亦意味着短期内大型新股发行对深沪股市的资金挤出压力骤然减轻。昨天,沪指已重新站上千六点,随着扩容减压,下周深沪股市反弹会否一触即发?

  沪指守住千六

  周内大盘基本延续前一周止跌后回升走势,触及千六整数关口后,大部分时间保持震荡横盘,周五,虽然中国银行进行网上申购,但当日沪综指拉出第七根阳线,重上1600点大关,报收于1605.71点,两市主板市场共成交330亿元。周五终于收在千六之上。不过,由于上行过程中,大盘成交并未有效放大,周五剔除大同煤业的成交后,两市成交仍处于近期偏低水平,显示市场做多并不积极,预示着千六较难成功站稳。

  基金、券商、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QFII、社保基金等机构耗资1173亿元,共拿出166个账户参加了中行网下配售。其余31亿多股于周五进行网上申购,按照3.08元的发行价和1.5%的中签率计算,申购预期冻结资金将达到6400多亿元,占沪深流通A股市值的四成多。在29日资金解冻之前,二级市场将处于资金枯竭的状态,市场缺乏足够的做多动能。

  以宝钢集团为代表的中国16家钢厂和此前已签约的全球各大钢铁企业一样,接受了19%的涨价幅度。由于涨价对大部分钢铁上市公司的影响在每股收益3分钱以下,对整体业绩影响不大。不过,这一结果说明中国企业面对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国际商品价格上涨所能采取的措施十分有限,被动地位将迫使诸多企业的成本上升。

  4月份虽提高了贷款利率,但5月份贷款增速依然偏快,导致央行上周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收紧银行流动性看,提高法定准备金率非常必要。要从根本上抑制信贷和投资的过高扩张,相关方面还将会有组合的紧缩政策工具推出。在货币政策偏紧的背景下,经济增长会进一步放缓,而企业融资需求更加依赖股市,大盘难以恢复中期上升趋势。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继中国银行之后,天源科技将发行不超过3800万股,融资规模较小,似乎扩容压力大为减轻。然而,在中国银行发行期间,大盘出现上涨,给出了大规模融资不影响升势的信号。后续很可能还有新的大盘股发行,特别是国航提交申请后颇受关注。股指周五的日K线实体夹在5日均线和20日均线之间,走势十分微妙。

  后市走势看多主力仍护盘反弹将延续

  从沪指K线形态来看,目前股指自低点反弹以来已经呈现7连阳,但尚未发出强势突破信号。与大盘平淡相反的是个股表现活跃,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不少。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周一上市后当天一度暴涨575.68%,摸高至50元,随后连续四天开盘后即被大单封住跌停,走势引起了市场各方面的普遍关注。周三,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私有化概念股突然启动,起到了拉抬指数,维持反弹的重要作用。周五主板第一全流通股大同煤业上市后走势平稳,同时,第一权重股中行开始了申购。

  从短期市场的运行上看,深沪股指短期运行仍维持着相对强势,七连阳使反弹得到延续的机会,股指以反复先探底后拉升的阳线形态呈现,反映出市场调整动力的相对不足,主力资金对股指运行形态进行维护的特点明显。周五大盘收盘创近日新高,又显示出市场做多意愿较强,股指在反复振荡反弹过程中表现出一些趋好迹象。从量能方面来看,近期成交量释放较为温和,沪市成交额大约在200亿元左右,此举也意味着市场资金在谨慎中继续看多。但目前市场的运行在技术上仍属于反弹行情,30日均线尚未有效收复,股指短期上升空间仍相对有限。

  下周新股发行压力将有所减缓,政策面上,即将出台的保险业“国十条”为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留下巨大空间,相关政策包括逐步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境外市场,投资资产证券化、不动产和创投企业,鼓励保险资金参股商业银行等。从本周市场连续反弹的态势来看,下周初仍可能继续小幅反弹。

  看空缺乏上攻动力调整尚未结束

  最近两周深沪两市止住下跌势头,沪综指连续两周反弹。有观点认为,目前盘面显示个股欲跌未跌,如果加上未来中行上市产生的推动力,股指届时极有可能向上突破。那么,中行上市会否成为突破契机吗?

  所谓的四大上攻动力

  回顾最近两周的反弹,其中重要的原因来自于:第一,人民币再度出现升值,本周人民币三度冲破8.0大关。本币升值对市场推动力较大;第二,周边市场大跌后开始出现走稳征兆,港股最近两周由最低15200上涨600点到15880附近;第三,市场出现新的概念——滨海新区概念,为近期市场聚集新能量贡献不少;第四,市场预期中行上市将进一步推动市场走高。

  四大动力并不牢靠

  不过,本周认为推动近期市场上涨的四大力量并不牢靠。这是因为:第一,市场结构性高估的问题并未得到缓解,蓝筹股的整体吸引力仍然缺乏比较吸引力。一方面微利股、亏损股、题材股的市盈率仍然在80倍以上,它们存在巨大的调整空间;另一方面,在蓝筹股层面上,目前A-H溢价均值再度达到30%,部分非蓝筹股的溢价甚至达到200%至300%。第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和周边市场反弹,重要因素在于对美元利率短期走势的反应。人民币长期升值并不存疑,但最近两三个月走势并不明朗。全球流动性紧缩并未出现松动迹象,美国加息周期结束的征兆没有看到。同时,国内收紧流动性的措施——提高准备金率已经在本周确认,如果效果不明显,央行继续循环使用各种货币工具来达到其收缩目的的可能性相当大。第三,滨海新区概念仍然停留在概念的基础上。第四,中行上市推动力量未必如市场想象般强劲,而且不排除中行反而短期拖累市场下行的可能性。确实,按照当前港股价格,中行A股上市后股价可能开在3.5元至3.8元附近,进而导致沪综指上涨40点左右。但是,必须看到这是机构投资者逐步、全面看好中国银行股的结果。银行股短期再度大幅上冲的几率不大。

  所以从这样的分析来看,推动最近两周市场上行的四大力量从中期看并不牢靠。尽管短期(两三周)市场仍然可能在预期的推动下继续走高,并且不排除突破前期市场高点,但市场当前结构性问题突出的现状表明,阶段性调整并未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