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大股东主导的操作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6:3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方泉

  6月17日,股权分置改革第一股三一重工的近1100万法人股解禁,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只减持100股,象征性地行使一下权利”——标志着G股全流通时代的来临。当日,三一重工股票以11.5元开盘,以11.58元收盘,成交540多万股,与过去20多个交易日平均交易量相比没有什么明显“异动”。说明三一重工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并不急于变现。并不急于
变现的理由当然是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尽管对一些小非流通股股东而言,现在变现亦稳获数倍于投入成本的利润,但今后变现更可获得更多倍数的利润,人家当然不急于变现。

  今年内完成股改满一年的公司的可变现的非流通股股东究竟会意欲如何?一般讲第一大股东无论是否控股都是难于变现法定的那份股权的,即使他们对公司前景悲观,他们抛售出哪怕少量股份也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他们的抛售必然引发原流通股股东的恐慌性跟风,他们变现获利的愿望必然转化成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结果。那么对其他持股量低于5%的“小非流通股”股东而言呢?如果他们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又没有解燃眉之急的资金需求,他们自不会轻率抛售,而且即使有燃眉之急的资金需求,他们也可以拿易于变现的可流通股去质押出部分资金;如果他们不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他们一定要变现,也会理性地“养”着股价逐渐变现——既然这种博弈是公开的,大小股东都一样聪明,为他人作嫁或诱他人抬轿都难偿其愿。况且大股东还会施尽各种手段与“小非流通股”股东沟通,尽可能达成一致行动。因而G股全流通开启后,理论上今年可变现的122亿股“小非流通股”到期即变现的数量肯定会大打折扣。

  但那些基本面前景不乐观,特别是绩差又扭亏无望公司的大小非流通股股东一定会选择时机坚决变现,因而未来三年非流通股解禁后变现的压力依然是无比沉重的。

  G股全流通后市场的盈利模式还会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的“坐庄”模式不论违规风险是否加大,都会彻底终结。取而代之的是控股股东或有控制权的大股东为主导的直接操作——当然人家会尽可能在法规干涉不到的范围内操作(操纵),控股股东毕竟最了解公司发展的真实情况,特别是有母公司的控股股东,他们依然会通过关联交易向上市公司输送利益或转移上市公司利益,进而达到操纵股价的目的。全流通后的股价不但直接连接大股东的利益,而且连接到公司高管合法的个人利益。长期看,做好上市公司是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根本利益的保证。但阶段性地看,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也完全有冲动和能力通过掌控股价变动获取短期收益。对于一些生死临界的ST公司而言,其控股股东更会抓住全流通的最后时机,推动重组或卖壳,因为随着IPO的加速,他们终会陷入自身难保和无以退身的绝境。全流通后退出恰是他们保住底线利益的唯一途径。由此可见,好的公司和差的公司,控股股东都有操纵股价的动机,都会用全新的操纵手段挑战现有的监管机制。

  大股东主导的操作或操纵股价的模式无论如何很快就会发生,其行为是否和怎样违规违法暂不讨论。但这毕竟昭示出中国股市的进步,大股东的利益连接起股价进而与原流通股股东形成一致的利益诉求,这市场能不生动出全新的景象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