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推进股改 提升G股吸引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9:5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彭松

  股权分置改革,仍将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所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已经传递出明确的信息:今年,股权分置改革仍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首要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着力推进。为此,管理层将继续抓紧规划实施、落实配套政策、规范改革程序,以保障这项改革积极有序地推进。

  股改启动至今,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现在正应乘势而上,继续稳步推进这项关键性的制度变革。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说,在改革试点之初,市场中还有不少不同意见,而经过8个多月的改革实践,现在从上到下已经取得了共识,尽快基本完成股改有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而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今后公司改革中可能会遇到更复杂、更特殊的问题,任务相当艰巨,而时间也相当紧迫,这个时候明确要以更大的决心来着力推进,非常及时。

  着力推进股改,有利于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里,使股改公司成为市场的主导板块,这对于转换资本市场运行机制、提高市场有效性和吸引力,意义重大。

长城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杨光裕表示,对于这项关键性变革,管理层推动改革前进行了多方调研、通盘考虑,而实施之后,则坚决果断、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极大地鼓舞了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他说,随着改革的推进,市场有效性将不断增强,优质股改公司将会得到市场更合理的评价,G股公司将得到更多的发展空间,投资者也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着力推进股改,一方面是继续抓紧规划落实,推动重点公司股改工作,从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以实现年内基本完成股改的目标;另一方面,管理层还将进一步落实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加大各方面管理政策的协调力度,简化公司股改所涉及的审批程序,提高改革效率;通过必要的政策引导和窗口指导,使公司形成的改革方案更有利于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共同利益,稳定改革后公司的股价预期;以融资政策倾斜和制度创新优先,扶持改革后的公司做优做强,真正实现早改早受益;通过交易方式的创新、衍生产品的创新,吸引增量资金投资股改公司的

股票等。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表示,率先完成股改的公司将会在配套政策支持下获得更好发展机会,这在市场中已有预期,而此次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是今年的重要任务,这意味着各种制度创新的脚步将越来越近。他说,就像权证产品一样,各类创新的制度、产品在已股改公司中率先引入,有助于市场进一步积累经验,为今后大规模的创新举措做好准备。

  一家G股公司的高管认为,落实早股改早受益的原则,将使那些积极参与股改的优质公司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机会,有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向优质公司配置资源的作用,巩固市场发展的基础;而各种创新的交易方式、金融工具的逐渐引入,也将有利于市场更加活跃。杨光裕表示,在各种融资、购并方式、工具的创新,外资对股改公司的投资等方面,今年都将在政策层面得到更多支持,这对于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提升上市公司整体水平,也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而诸如交易方式创新、衍生产品创新,也将对吸引增量资金投资市场起到积极作用。华生就认为,股改基本完成后,整个市场的有效性将显著增强,为今后市场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如股改中引入的权证产品等,使G股公司更具吸引力。他说,以认购权证为例,在创设机制存在的环境下,看好公司的人会去购买股票,而持中立或者看空态度的机构,也可能因为创设认购权证而成为公司正股的买方,从而增强做多的力量。而认沽权证的出现,则解决了公司股票公信力的问题。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了避免因股价下跌而被迫买回股份,就会认真做好公司业务,更不会去做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

  另一家机构投资者则认为,对于完成股改的公司,尤其是那些大盘蓝筹公司,引入交易方式的创新,也有利于市场交易更加活跃,相关股票流动性提高,从而也使市场的价格信号可信度更高。

  华生表示,

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并不能解决资本市场的所有问题,但这项关键性改革的完成,可以为解决其他许多问题,如活跃收购兼并、创新金融工具、管理层股权激励、大型蓝筹公司上市等打通道路。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