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今冬明春的股改关键时期应在多个方面有所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5: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股权分置改革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按照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原则有序地展开,股改确立的基本原则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从目前看,股改是顺利的,G股数量已突破百只,因此任何全盘否定股改的观点,不但不符合实际,而且也不利于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然而,中国有句老话,行百里者半九十。截至11月7日,全部A股总市值为33645亿元,而G股的总市值为近3800亿元,与全部A股的总市值比例仅为11%。而所有参与股改的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合计7000余亿元,占A股全部的总市值比例也仅为22%左右,这就是说,继续积极稳妥推进股改的任务还很重。股改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的基础性制度变革,不可能旷日持久。如何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坚持股改的基本原则、基本路径不动摇,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推进改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现实而又紧迫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冬明春是股改的关键时期,关键时期更要有所作为。

  关键时期更要有所作为,一是以务实态度对待种种实际问题,研究如何继续推进股改。股改从试点到全面推开,至今已有7个月,改革不能半途而废,要有后劲。所谓后劲,既是指已经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及时总结经验,并通过股改促进上市公司各类股东形成共同的利益基础,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运作,促进并购重组,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又是指促进一批有条件进行股改而没有参与股改的上市公司积极行动起来,把股改真正放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运作机制的重要位置上。正是这后一个问题,需要我们花气力、下功夫。

  二是要进一步整合改革资源。毫无疑问,股改既是一场重大的制度变革,也是一次利益格局的调整。今年9月,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央行和商务部联合颁布了股改指导意见,这表明,在中国股市最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构建上,各方形成共识,进而凝聚合力。从股改试点开始后,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涉及股份回购、基金投资、央行再贷款、权证和降低红利税等多项政策,这对稳定市场大局、刺激市场预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如何进一步整合改革资源,采取综合措施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循环、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整合改革资源。在这方面,也有大量实际工作要做。比如,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的主体--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改进程相对滞后;以蓝筹公司为主体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板块,还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尚未启动股改。进一步发挥相关部委和相关地方政府的作用,是进一步整合改革资源的重要抓手。

  三是继续在市场激励机制方面进行一系列配套制度改革。从市场改革发展的角度看,股改是要通过完善资本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资本市场各项配套制度改革和市场创新,全面带动资本市场的整体改革和发展。从股改自身要向纵深推进的角度看,它也要通过综合配套措施形成市场激励,进而使动力与压力的转换形成良性循环。在这方面,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但配套性进行市场激励,还大有文章可做。比如上市公司激励机制,外商投资的准入度拓宽,国有资产管理由净资产考核转变为市值考核,再融资机制如何有利于优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等等。总之,在市场激励机制方面,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都要与市场发展和股改深入的实际相吻合。

  四是在积极稳妥推进股改的过程中有效地全面恢复市场功能。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急功近利,需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踏实工作,夯实市场发展基础。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实现功能性转型。十一五规划建议对资本市场提出的新要求,股改的顺利推进,修订后的证券法的通过,都表明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诸多因素已经发生了积极变化。在今冬明春这个股改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抓住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为资本市场提供的机遇,更要抓住当前资本市场自身变革所产生的机遇,有所作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关键时期打胜股改这场攻坚战,我们要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

  作者:评论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