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最后一家公司方案敲定 中小板完成股改只差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平均对价10送3.4目前只剩2家公司尚未对方案进行表决

  中小板50家公司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23.51倍。朱澄宇表示,目前主板市场平均的市盈率为16.92倍,而如果中小板剩下的19家公司方案实施后,整个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将会下降到20.76倍,考虑到板块的股本规模,在全流通背景下,这一估值水平略显偏高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8日,中小企业板最后一家公司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9.SZ)经提高对价后修改方案终于确定。至此,中小板全部5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完全明朗。

  目前中小板中已经有31家公司成为G股,另外19家公司中方案已经通过的为17家,两家公司股改方案尚待股东大会最后通过,这两家公司除黔源电力将在21日召开股东大会外,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0.SZ)将在今日召开股东大会。

  总体来看,50家公司最终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4,要明显好于所有已经公布股改方案的平均水平。“此前市场对中小板公司股改高对价的看法普遍都认为是民企老板为急于套现的代价,为了方案能早日通过而不得不采取的措施,而实际上这是一种偏见或者说只是一种猜测。”德鼎投资的朱澄宇指出,“中小板许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普遍把控股权看得很重,减持意愿实际并不强烈。”

  “中小板企业应该多送股的说法其实经不起推敲,因为送股能力与对价水平并没有直接关系,能多送并不等于就必须多送。实际上,不少中小板公司都是在核准制下发行的,发行价比以前的主板公司相对要低。”朱澄宇表示。

  而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这是由于中小板企业与主板公司内在状况造成的。“主板市场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而中小板企业上市才一年多,股权结构简单以及几乎没有历史包袱,这是中小板企业在支付对价上有利于主板公司的先决优势。而正是由于这点二者本质上的不同,所以纵然中小板企业股改率先完成,对中国证券市场未来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但对于主板市场接下来还要继续股改的公司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借鉴意义。”

  根据统计数据,中小板公司对价部分也正呈现了连连下跌的局面。资料显示,中小板第一批名单10家公司平均对价是10送3.78,第二批的20家平均对价则下降到3.44股,而到了随后公布的方案,这一数据已经下降到3.14股。“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SH)之后,所有股改公司方案均全部通过,是造成平均对价连创新低的主要原因。更少的对价都能通过,大股东当然选择少支付。”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表示。

  从市盈率估值角度来测算,50家公司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23.51倍。朱澄宇表示,目前主板市场平均的市盈率为16.92倍,而如果中小板剩下的19家公司方案实施后,整个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将会下降到20.76倍,考虑到板块的股本规模,在全流通背景下,这一估值水平略显偏高,从中线角度来看,板块存在着一定的下跌空间,下跌幅度在10%左右。

  “实际上,这一下跌幅度已经较我们前期预测的有所减小,原因在于板块第三季度业绩出人意料的增长,对股价构成了支持。”朱澄宇指出。资料显示,今年1~9月,50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70%,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22.38%,净利润同比增长15.21%;上半年上述三项指标的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4.90%、19.47%和9.12%,第三季度经营业绩加速增长的态势明显。(本版分析文章,属个人或机构观点,仅供参考,据此入市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