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先涨势如潮涌后兵败如山倒 宝钢权证猴性十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5:32 深圳商报

先涨势如潮涌后兵败如山倒宝钢权证猴性十足

  一会儿涨势如潮涌一会儿兵败如山倒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猴性十足

  市场人士认为,股市平淡,热钱缺少出路是重要因素,其后市将走上价值回归路

  【本报讯】昨天,上交所公布宝钢权证异常交易调查结果。宝钢权证在消息面的打击下深幅下调,以大单跌停结束连续5天的暴涨。该权证在前期从0.683元起步狂飚,用了8个交易日攀高到1.680元,而昨日仅仅用一个交易日就从1.646元跌至1.159元,大跌29.59%。

  有券商为客户违规融资

  据新华社11月9日报道,近期上交所市场监察系统在监控中发现宝钢权证出现异常交易后,经过约见谈话和现场走访的初步调查,发现个别会员营业部在权证经纪业务中存在交易前端控制不力、为客户违规融资等行为。上交所已对相关会员给予了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同时,上交所就加强会员权证经纪业务风险管理的有关事项发出《通知》。

  10月31日,宝钢权证出现飚升行情并伴随巨额成交量。上交所迅速表示,该日宝钢权证交易出现了异常,上交所监察系统及时锁定了异常交易账户,对涉嫌操纵价格的相关账户进行了密切监控,并及时向涉嫌账户所在证券营业部发出市场监察关注函。该所随即展开了对宝钢权证异常交易情况的调查。

  宝钢权证两度成为炒作对象

  10月31日,宝钢权证以1.12元的价格收盘,较前一交易日大涨46.5%。此后,除11月1日略有下跌外,其余几个交易日价格均不断抬升,且每个交易日都出现较大波动。至11月8日,宝钢权证收盘已涨至1.65元,较10月27日的0.69元上涨了1.4倍。上述8个交易日,宝钢权证的成交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最高达到20亿元。早在上市之初,宝钢权证就曾遭遇过类似的“狂炒”。8月22日亮相后的5个交易日内,宝钢权证上涨了1.62倍,其中最大涨幅超过200%。

  宝钢权证再度成为炒作的对象,引起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上交所曾于11月2日将宝钢权证停牌半小时,以警示市场风险。宝钢权证在种种不利消息刺激下,终于拉开了下跌帷幕。

  暴跌还有两个市场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消息面的利空,宝钢权证暴跌还有两个缘由:一是短期涨幅过大,存在修整要求;二是其他权证面临上市要求,宝钢权证的稀缺性地位面临挑战。一旦失去了稀缺性,宝钢权证的活跃度将不可避免降低。即将登台亮相的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权证以及长电、武钢等巨无霸的加盟,将使宝钢权证难以再一枝独秀,后市也将走上漫漫的价值回归之路。

  跌停幅度为什么是29.59%?

  根据权证的交易规则,权证也有涨跌幅限制,但不是我们通常印象中的5%或10%。权证的涨跌幅限制要由专门的计算公式计算,即权证涨幅价格=权证前一日收盘价格+(正股当日涨停板价格—正股前一日收盘价)125%行权比例,而权证跌幅价格=权证前一日收盘价格—(正股前一日收盘价—正股当日跌停板价格)125%行权比例。值得注意的是,正股当日涨停板价格和正股当日跌停板价格,需先四舍五入,只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根据上述公式推算可知,昨日宝钢权证的涨停板价格为2.134元,跌停板价格为1.159元。就宝钢权证昨日的跌幅价格计算来说,宝钢权证前日收盘价为1.646元,正股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的前日收盘价格为3.91元,正股G宝钢当日跌幅限制为10%、跌停板价格为3.52元(3.910.9),行权比例为1。

  因此,宝钢权证昨日的跌幅价格=1.646-(3.91-3.52)125%1=0.487(元)。换算成跌停幅度则为29.59%(0.487/1.646100%)。

  同样,10月31日宝钢权证大涨46.54%时,也没有违反交易规则,因为根据当日的数据测算,涨停板的价格是1.253元,涨停板幅度是63.79%。由此可见,宝钢权证甚至包括今后的权证涨跌幅限制公式是固定的,但数据却是变化着的。(江苏天鼎 秦洪)

  宝钢权证简况

  交易简称 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

  交易代码 580000

  规模 3.88亿

  行权价 4.5元

  存续期 378天

  行权日 2006年8月30日

  单笔权证买卖申报数量不得超过100万份

  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0.001元人民币

  交易方式T+0交易

  深圳商报记者 袁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