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齐真:两点建议提高股改公正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4:19 证券时报

  齐真

  股改工作全面铺开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开完股东大会的股改公司,方案全部顺利过关,股改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股改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太让人满意的地方,需要引起监管层的注意。

  首先,要提高流通股股东参与度。统计数据显示,股改全面铺开后,已有85家公司完成了投票工作,这其中,有3家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参与率不足20%,最低的一家仅为12.91%。当股改成为常态工作后,流通股股东的参与率将逐步走低,这个道理笔者能够理解,但是如果参与股改的流通股股东连30%都不到,那么,这场改革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将值得怀疑。

  设立流通股股东参与率的下限将增加上市公司与中小股东沟通交流的动力。笔者的一位朋友在一家正在股改的上市公司工作,他告诉笔者,对于股改,公司和保荐人的态度就是低调,不愿意被媒体关注到,想悄悄地完成股改,怕关于公司的新闻报道多了,引起更多流通股股东的关注,更怕他们来投反对票。这就让人很深思了,公司和保荐人怕流通股股东来投反对票,那么公司的股改方案是个什么样的方案?

  提高流通股股东的参与率,对于那些股本比较小,目前价格比较低的公司也是件好事情。在股改投票参与度低的情况下,某个机构或者个人只要持有100万股以上,就具有相当的话语权,他们的意志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投票结果。在修改对价方案无望的情况下,为保证股改顺利进行,上市公司可能会被迫付出一定代价。如果流通股股东参与率较高,就可以稀释这些机构和个人的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避免投票结果被操纵。

  其次,缩短投票期,提前召开股东大会。该来投票的终究会来行使自己的权利,不想投票的人,你就是等到明年他也不会来。缩短投票期就等于提高股改效率。投票期内,一些上市公司当天就能知道网络投票的结果,这一结果将指导他们在后续的时间内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投票期缩短后,上市公司能影响投票结果的途径将大大减少。

  将股改股东大会召开时间提前,也是提升股改公正性的一个好办法。日前,某公司召开股改现场股东大会,会议下午3点开始,一直持续到6点30分才结束。为什么仅表决一项议案的会议要开这么长时间呢?其中的玄机就是公司方面在下午4点30分知道了网络投票的结果不理想。为了让方案顺利过关,该公司和保荐人随后到处打电话让人委托董事会投票。如果将股改现场股东大会时间提前,这种作弊行为将越来越少。

  股改有利于降低上市公司市盈率,增加流通股股东股份,对于广大投资者是件好事情,希望监管层能采取切实的措施,将好事办好,有效地提升股改公正性,让那些方案不好、想蒙混过关的公司落马,真正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