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20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 含B股H股公司全面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3:5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黄格斯

  今日,深沪两市又公布了第八批、共20家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名单,其中深市公司5家、沪市公司15家。除3家公司发布提示公告外,其余17家公司均公布了具体的股改方案。此批股改公司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其中,含B股、H股公司占的比重较大,而在方案的承诺方面也体现出一定的创新性。

  含B股公司股改比重大

  本批股改公司有几大特点:一是深市和沪市本地公司较多,二是含B股公司多,三是沪市出现了首家“A+H”股改公司。

  在宣布进行股改的5家深市公司中,就有深振业、深国商、特发信息三家为深圳本地公司,其中深国商和特发信息的第一大股东还同为特发集团;而在沪市的15家公司中,有三分之一、即广电电子、三爱富、陆家嘴、中华企业和上实发展5家公司为上海本地公司。如此大比例的深沪两地本地公司启动股改,表明此前已是股改先行区的上海和深圳在股改的进度方面仍在加快。

  第八批公司的另一特点是含外资股公司多,在20家公司中,有5家是含B股的公司,分别是深市的深国商和粤电力以及沪市的广电电子、陆家嘴、华新水泥。值得注意的是,深国商大股东特发集团为支持公司股改,很可能将造成其在股改后让出控股权地位。资料显示,股改前特发集团持有深国商股权比例为19.03%,股改后其持股比例将下降为13.28%,而深国商目前的第二大股东

马来西亚和昌父子公司持有外资法人股3026.42万股,持股比例为13.70%,公司所有的外资法人股将在2006年1月在深交所B股市场上市流通。此外,总市值超过200亿元的大型央企中海发展也首开沪市含H股公司股改先河。多家这类公司启动股改,表明含外资股公司的股改已基本上度过了小心翼翼的试验期,而开始进入全面突破。

  此外,历史上“德隆系”庄股

湘火炬此次也进入了股改行列,虽然公司尚未公布具体方案,但由于其特殊的历史经历,其股改进程还是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对价承诺不乏新意

  和上一批公司相比,本批公司的对价方案又重新回归到简化为主。在已公布方案的17家公司中,除深振业采取送股加认沽权证的组合式方案以及阳之光采用定向转增股本的方案外,其余均采用单纯送股方案。

  由于非流通股持股比例较低、持股成本较高等原因,本批公司平均对价水平显得并不高。

  从承诺情况看,大多数公司都延长了限售期,有的还设定了减持底价。宏达股份非流通股股东宏达发展则承诺在股改完成两个月后的18个月内投入4亿元资金,在6.60元以下的增持流通股。

  特发信息则将股改与解决历史上的大股东资金占用相结合,承诺在今年底归还全部占用的3851万元资金,若届时未能归还全部占款,则向流通股股东追加送股1120万股(相当10股追送1.6股)。

  此外,华业地产主要非流通股股东还保证公司2006年、2007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30元、0.45元,每出现一次业绩未达到保证金额,则向流通股股东追送750万股。虽然此前也有不少大股东对未来业绩进行了类似承诺,但华业地产承诺条款中追送股份的比例仍属于较高之列。

  此外,还有大股东承诺对公司发展进行一定的支持,如陆家嘴的大股东陆家嘴集团就承诺支持上市公司进行主营业务转型,在集团目前拥有的具有稳定收益的物业、股权以及自有土地对外转让时,上市公司有优先受让权。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