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诸葛立早:方案应体现各方利益诉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5: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多家列入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公司,已陆续发布公告,披露了它们与投资者沟通的具体举措。有的已经将相关方案与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沟通,一些非当事者认可的版本也开始在市场上流传。好在这些公司已关棚,再大的风也不能在股价涨跌上掀起浪来了。

  在对相关非正式方案的评议中,专家的意见最引人注目。但专家的意见亦不乏见仁见智。比如,有的说,好公司可以支付较少的对价;也有的说,因为你是好公司,所以获得
的流通权更值钱,因此要支付更多的对价。又比如,有的说,确立明确的估值标准,要从流通权价值的角度,用期权定价的方法,以非流通股股东对拥有的非流通股的心理价位作为约束条件;也有的说,对价方案一定要简洁明了,即便是创新,倘若你搞得太复杂,中小投资者反而认为可能要耍什么诡计。等等。专家的这些意见都很专业,对于我们进一步加深对对价的理解,稳妥地解决在实际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无法预料的困难和麻烦,大有裨益。

  但是,稳妥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不仅仅是一个专业判断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更是一个政策问题,应在相当的层面上,将各种不同的利益主体引入到政策的制定过程。在方案制定中起最后作用的,是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折衷和妥协,而非特定条件下特定数据的运算与推定。因此,无论争论如何激烈,我们都不要自觉或不自觉地陷入仅靠专业判断对价的误区。

  什么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政策?我以为,它就是国九条明确指出的: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目标和指导原则,其核心是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或许有人认为这是大道理,但我觉得,时下,这个大道理有必要大讲特讲。为什么国九条要特别提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为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作为一个整体,他们却未能享受这种发展所带来的成果。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在一次研讨会上讲了这么一席动情的话:国家在计算改革成本时要看长远,从这个意义上讲,到底花多少代价划算,这无法计算。因为资本市场为中国的富强能起到的作用是无法用货币来计算的。因此,作为最高决策者应该下定决心,想尽办法为改革创造各种条件,包括各种政策以及措施手段等。这番话很耐人寻味。

  通过各种方式强化与非流通股股东的有效沟通,目的是将各方的利益诉求引入到方案制定的过程中。这个程序一定要走好而不能走过场。在有效沟通中,各方都要有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责任感和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权益的良知,从共同的利益出发来解结而不是继续系结,进而真正提升投资者的信心。须知,当投资者对市场丧失信心的时候,任何改革都难以为继。

  作者:诸葛立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