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偷银行的钱为何比掏自家的腰包还容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2: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频频发生的金融大案,引起了人们的深思。尽管这些案犯的作案手法多种多样,但家贼作案居多似乎是一大特色。特别是前些时,中行大连分行营业部一名叫翟昌平的员工,竟能挪用600万美元银行资金用于赌球和挥霍,一个硕大的问号油然升起,偷银行的钱怎么比掏自家的腰包还要容易?

  鄙人已过知天命之年,积数十年之人生经验,觉得掏自家腰包也非一件易如反掌之
事。未成家之时,父母对我的腰包管得颇紧,生怕乱花乱用;成家之后,掏腰包时得和太太商量了,从不敢独断专行。即便到了可掏腰包之时,也麻烦不少。上银行取钱要排长队,有一次为了转一笔账,可能衣着土了一些,柜台小姐对着我的身份证左看右看,签名对笔迹时还搞了两遍。不过,对这种认真,我很感激,这至少是对储户的尊重与负责。

  按理,打理银行的钱是一件责任重如山的事,怎么在中行大连分行那位叫翟昌平的那里,反而比掏自家的腰包还容易。诀窍何在?没有诀窍!就是钻空子!什么空子?有制度不执行的空子。非但不执行,还对潜伏的定时炸弹遮掩甚至找替罪羊。如此上行下效,动辄挟巨款潜逃,便是不可避免的了。

  哲人培根有言:没有执行的制度,比没有制度更可怕。没有制度,可以制定;有制度形同虚设,一切监管便成空言。看来,银行改制,要从最初级的ABC做起。(上海证券报 诸葛立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