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追涨资金来势汹涌 寻宝游戏成市场热钱惟一消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8:4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第二批试点名单”昨在市场流传

  热钱涌入延续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寻宝游戏”

  【本报讯】(记者王欣)随着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的炒作渐趋平淡,市场“寻宝游戏”迅速转向第二批试点公司。昨天,网上有消息称,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已
经确定,为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9)、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1)、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6)、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8)四家,这四家公司的股票也应声大涨。

  根据坊间流传的这一份试点名单,第二批试点企业不仅份量更重,而且试点方案整体而言较第一批试点方案显得更为慷慨:安泰科技10转10,流通股按1∶1扩股,非流通股本不变;邯郸钢铁10送转8,非流通股东送股10送3,公积金10转5;复星医药10送5,非流通股东送股10送5;用友软件10转8,流通股按1∶0.8扩股,非流通股本不变。另外,原定的四家试点公司,包括申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安徽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药玻(资讯 行情 论坛),因方案较差,最后未获证监会通过。

  这份流传中的第二批试点名单可谓高手云集,颇符合目前市场上呼吁的“靓女先嫁”观点。这其中既有高成长的新能源股安泰科技,又有民企“复星系”的龙头公司复星医药,还有当年的两市第一高价股用友软件。

  引人注目的是,传闻中的第二批试点公司中,首次出现了大盘指标股—邯郸钢铁,这与一些机构投资者所呼吁的尽早选择大而优的代表性上市公司进行试点的观点正好相符。而且,这四家公司中除了邯郸钢铁由于行业原因被基金减仓外,另外三家均是机构“扎堆抱团”的对象,尤其是复星医药、安泰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全部为机构投资者所垄断。如果这份名单成真,那么对当前市场上沾“基金重仓股”则股价崩溃的现象,可能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记者昨天下午逐一向这四家上市公司进行电话求证。安泰科技的证券事务代表杨先生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要披露。根据股权分置改革的决策程序,首先应该是控股股东有改革意向后,向证监会报送方案,然后由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决策权主要在控股方。公司近期也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但还没有形成最后的方案。另外三家公司邯郸钢铁、复星医药、用友软件均告诉记者,董秘正在开会,试点属敏感问题,不便随意披露相关情况。

  重仓持有上述某家公司流通股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今天上午也是从网上获悉了有关消息,向公司了解情况时,公司各方都不置可否。

  尽管上市公司守口如瓶,但市场资金很快随着小道消息起舞。安泰科技、用友软件昨天放巨量涨停。复星医药上涨9.36%,成交量高达258895手。邯郸钢铁收盘时涨幅也达5.78%,盘中一度触及近期新高4.88元。专家认为,虽然还不能完全断定这四家公司股价异动是因市场传言造成,但从这几只股票昨天的巨量成交来看,追涨资金显然来势汹涌。

  实际上,市场上关于第二批试点方案的传闻还有更多说法,又有消息称,第二批试点方案包括8至10家企业,可能在6月中旬推出,其中可能会有1至2家中央级企业。市场人士认为,在股指急速寻底、投资者信心极度低迷的情势下,寻宝游戏已成为市场热钱的惟一消遣,而现有的市场机制显然一时还难以遏止这种投机炒作之风。

  作者:记者 王欣

  市场传闻:

  第二批试点公司传闻名单曝光 相关个股纷纷飚升

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政策出台一览:

·5月10日:首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 流通股10送3派8元
·5月9日:四家公司确定改革试点 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
·5月8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全文公布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4月12日:中国证监会: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

相关政策出台后次日市场表现:

·5月10日:沪深两市今日探底回升 投资者在1100点大关自救
·5月9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下跌 四公司试点摧垮市场信心
·4月13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 管理层重拳出击拯救股市

首批四家试点公司公告及方案   试点改革操作指引

·三一重工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清华同方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紫江企业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金牛能源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必读

·首批四家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程提示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答疑:什么是“对价”
·股权分置试点答疑:流通股东如何参加投票表决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答疑:如何委托独董行使投票权
·股权分置试点答疑:对价与分红送股区别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答疑 如何进行网络投票



新浪财经与广东卫视《证券直击》联手推出股市系列调查
对四家股权分置试点公司的方案,你将?
都投反对票;
都投赞成票;
赞成三一重工的方案;
赞成清华同方的方案;
赞成紫江企业的方案;
赞成金牛能源的方案;
弃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试点传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