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银根地根连着股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4:26 新浪财经

  马方业

  始于去年的本次宏观调控内容,通俗的说,就是管住钱袋子,把好土地关。银根地根一阴天,股市随即就打伞:从1783点跌到1200点还嫌不过瘾,那就直奔1100吧,好在股市多少还给了大家点面子,股指在风雨飘摇到1135点后,稍稍有了点缓。

  宏观调控折腾了一阵子,初步有了效果。但是光有“初步”怎么能行?“初步”之后,怎么也得有“进一步”?于是,严防固定资产投资反弹论、人民币升值论等等,又在市场纷繁芜杂的声音中“高人一等”起来。

  不信,大家听一听这些权威的语气和调子: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日前称,宏观调控仍然处于关键期。下一步,将稳定政策,狠抓落实,通过各种调控措施,综合协调运用,加大高耗能行业的调控,继续严把土地和信贷,继续防止钢铁等行业盲目扩大生产能力。银监会也没闲着:4月初开始对上海等8省市的4家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情况进行检查。国务院更忙。最近的常务会可是一个接一个。27日,国务院又在温家宝总理的主持下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并强调说,必须把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和价格上升幅度过大的问题,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个突出任务来抓。

  4月,历来被认为是每年楼市最火爆的黄金档期。此时国务院的会议,银监会的严查,尽管有巧合的成份,但是已经超过人们心理承受力的高启的楼市入市价格,已在政府的“法眼”之中了:房地产尽管是国民经济之中的大高子,但是老长个也有巨人症之险?

  再说说我们可爱的人民币升值论。作为一个正在和平崛起的经济大国,我国更多考虑的应该是通过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来促进经济发展的内外均衡,控制汇率风险。这一点,应该是对的。温家宝总理3月份在两会记者招待会曾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方案的出台将“出其不意”。4月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国内和国际压力大不是坏事,说明汇率改革应走得快一些,否则矛盾有可能积累”。有些专家也站出来说话,称在人民币汇率制度的调整上,应抛弃新兴市场经常遭遇的“浮动恐惧”和“升值恐惧”。更有市场分析人士大胆预测甚至预期,五一节期间人民币将升值7%。其实,认真想一想,在欧美步入加息通道,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出现回升,美元汇率持续疲软,再加上总理的“出其不意”,中国汇率改革也不能不说不是时候?

  看来,更深一层的宏观调控已是风雨欲来风满楼。银根地根还是“抓地”紧!

  而股根呢?1995年5月23日沪深两市雪崩,应该说,这是认识股根的极好的例子。当时监管当局为抑制投机,松动股根,决定股票发行额度为55亿。股市闻此,应声大跌。短短4天上证指数暴跌了254点,并使股市陷入七八个月的低迷期,次年1月份,上证指数最低达到了516点。去年,监管当局暂停新股发行达四个月,但是持续低迷了近4年的股市仍无起色。今年随着询价制的启动,股根又开始了松动。特别是近期宝钢股份的增发以及增发后宝钢复牌后的跌停走势,更说明了在银根地根仍然吃紧的时候,股根再松,市场所承载的压力会有多大!

  市场的确需要大蓝筹,市场又的确怕大蓝筹。这就是目前市场上的融资大悖论。面对着这个融资悖论,面对着偏紧的银根与地根,又有谁在维护着投资者对证券市场信心这个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