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马方业:市场监管大思路日渐清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7:4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方业

  上周有两件大事,不得不书。一是,印花税由2‰降为1‰,其幅度不可谓不高;二是,询价第二股,也是中小板询价第一股的黔源电力如期而至。管中窥豹,管理层推行询价制的决心不可谓不大。如果把这两大焦点串联起来分析,作为投资者对管理层近期的思路不可以不察。

  1月24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50%,由2‰调整为1‰。当日股市激情四射,上证指数大涨21个点。

  近几个月来,管理层出台的利好政策频度明显加大,但大部分利好却难以激起股市几朵浪花,然而印花税的下调却实足的鼓舞了多方。其实仔细想想,印花税下调,对市场的供求关系影响是很有限的。这从该消息公布后股指三连阴的走势上也可以得到佐证。如果我们将这一消息再掰开来分析,就会发现,对中小投资者来讲,利好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对象投资基金这样的机构来说,利好作用却是巨大的。如果顺着这个思路讲下去,那么显然它是符合管理层大力提倡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大思路,同时也与国九条的精神相一致的。毕竟,现在中国的证券市场已走进了机构投资的博弈新时代。

  如果说,市场对降低印花税的利好反应如此之大,那么我个人则认为,重要的还不是这一事情本身,而在于其背后管理层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标本兼治中国证券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及其相关措施的出台。而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和核心所在。

  同样,询价制的出台与实施,也是与管理层标本兼治证券市场紧密相联的。在黔源电力询价出台前,市场上曾一度流行着为稳定股指,春节前管理层将暂停黔源电力的询价。然而事实上,管理层的计划并没有被大盘的一时下跌所动摇,依然决然地安排黔源电力进行询价。

  表象上看,询价制的出台,似乎是对大盘低迷时发行新股遇到很大阻力的一种被动行为,实际上,只要结合管理层近期的思路看,反而是一种积极的主动行为。

  询价制下,阳光资金所代表的主力机构,实际上有了更大的话语权,而且是参与定价的话语权。其好处在于,一是由于参与定价,从而获得了更为低风险的个股;二是,大盘优质股群的渐多,为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并进一步吸引更多的阳光资金如保险资金等的尽快实质性入市。三是,机构扛起的价值投资这面大旗将会越来越深入人心。价值投资由于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已使得部分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产生了怀疑,信心上也有了一些动摇,但是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及其低询价的面世却告诉广大投资者这样一个简单又复杂的道理,即公司的内在价值才是第一位的。今后在证券市场上,谁不遵循价值规律,就会受到惩罚,反之,就会受到奖赏。

  总之,近来管理层频频出台了不少的利好政策,不管是印花税的下调,还是询价制按部就班的推行,其背后的实质是管理层在加紧推进和落实国九条。并且我们也发现,在落实国九条的过程上看,不仅在时间上有加速,比如说询价第二股如期公布,而且在内容上有创新,有变化,比如询价制的稳步推进等等。

  写到这里,记者想到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先生前些日子提出来的“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内外并重”这12字监管思路。当时,他就进一步解释说,这是管理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加强监管促进市场发展的基本思路基本路径,其目的就是为了加强证券市场的基础性建设这个根本。其实,强化这个根本就是为了大力发展我国的资本市场,从而落实好国九条,保护好所有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尽管我们也不得不付出很大的成本和代价。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国九条不是行情的国九条,而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国九条。所以,对因贯彻落实国九条而出台的各种政策,不能因股指的涨跌简单地作出利好和利空这样的价值判断,而是应该把它们放在未来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河中去考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