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平洋证券:市场最终取决于宏观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6:32 新浪财经

  太平洋证券 王保东

    主要观点:

  1、储蓄意愿增强是市场与宏观调控的共同结果。

  2、近期资本市场变化导致储户投资者信心受挫。

  3、基金与股票的联动影响投资者对基金的期望。

  4、散户支撑的历史不再来,机构成为市场主体。

  5、宏观经济基础最终决定资本市场的长期走势。

  中国人民银行3月下旬公布了200 8 年第1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居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继续大幅降低。

  图(1)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市场的风险教育效果强于媒体宣传,近期市场的表现严重减弱了储户投资股市的愿望,而且宏观调控多次加息,增强了本来就对股市心怀芥蒂的散户投资者的储蓄愿望。

  图(2)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近期的市场表现足以让储户投资者信心受挫,储蓄回流即使在市场反弹后也难逆转,信心易挫难复,机构投资者成为决定后市的主体。

  图(3)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基金与股市的联动性使得投资者认识到基金也不能避险,新发基金募资困难在所难免,基金本来也更适宜长期投资。

  市场的强烈反差是忽视宏观经济基础的结果

  资本市场涨跌由三个因素主导,企业盈利状况、资金充裕程度和投资者信心,但追根溯源这三者都取决于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当市场反应脱离宏观经济基础的时候必然出现偏颇,最终要理性回归。

  2006年以来由于我国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性进展,股市焕发少有的生机,到2007年异常火爆,即使经过5•30调整,仍然没有挡住单边上扬的趋势。当时宏观经济也有从偏热转为过热的势头,当局密集出台紧缩调控政策,以抑制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过快,但所有的调控政策市场基本没有反应,给人以调控无效的感觉。

  首先仅仅良好宏观基础并不足以支撑资本市场连创新高的局面,其次紧缩的调控政策虽然并非针对股市,但市场有适当反应才正常。然而投资冲动的惯性致使投资者基本忽视了宏观经济的变化,逐渐脱离宏观经济基础,风险逐步累加。

  2008年以来受外部经济的直接影响,市场开始下滑,宏观调控的效果逐步显现,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资金面以及市场信心都受到影响,各界普遍调低了对今年的市场预期,加上微观层面不断出现的利空消

  息,股指一跌再跌,直到从最高点回落了45%,还仍未稳住。

  此次紧缩调控效果刚刚显现,从第一季度情况预测,全年经济增速不会大幅降低,企业盈利也并没有明显减少,市场流动性也没有紧张,说明今年以来的市场暴跌又脱离了宏观经济基础,反应过度,非理性的方式不能用理性回归来解释。

  总之,去年的暴涨与今年的暴跌都不是由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所致,都是忽视宏观经济基础的结果。如果市场对宏观经济有适度反应的话去年不会有过高的涨幅,今年也不该有过深的跌幅。

  美国作为次贷危机的爆发地,道琼斯指数所谓的暴跌,最深幅度不过18%左右,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滑最严重的时候也没有跌破30%的程度。而美国任何宏观调控政策在市场上都有反应,表明美国市场比我国市场要成熟和健康得多。

  如果说此次市场下跌超出宏观经济基本面,那么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一定会反弹调整到与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相吻合才正常,但这种理性回归可能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目前最缺乏的是直接诱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