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保东:外汇投资尽善尽美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9:28 财经时报

  □ 王保东

  外汇投资必然考虑三个关键问题:如何实现高收益;既定收益情况下风险如何最小;如何保障社会效益。从目前业界热议的几种投资方式看,对三点全部兼顾,尽善尽美并不容易  

  眼下,外汇投资公司如何运作成为一个焦点问题。

  此前,国务院和央行明确表示要将外汇储备分割,一部分留作清偿和防范未然,另一部分划拨出来用于组建外汇投资公司以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率。

  如今的争议焦点在于,几千亿美元的庞大资金,应该以何种方式,投向哪些领域,才能更好地实现外汇投资公司成立的目的——实现外汇的保值和增值。魔鬼藏于细节,如何投资是外汇投资公司最难实施的核心环节。

  截止到2006年底,中国

外汇储备累计达10663亿美元,储备总额超万亿,官方外汇储备成为世界之最。虽然外汇投资公司的筹备面临着股份构成、资金转换、人事调配等一系列具体工作,但相比之下,成立外汇投资公司易,实际投资难。

  高收益是外汇投资的首要目标;以公司的形式市场化运作,任何投资必然面临风险,获得既定收益情况下如何承受风险最小,这是外汇投资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根据目前的储备总量,可以拿出2000亿到3000亿美元外汇用于投资,规模巨大,另外外汇投资是国家的战略举措,影响巨大,所以投资还应顾及社会效益,这是外汇投资必须考虑的第三个问题。

  观点倾向投资海外

  对于如何投资,海内外专家学者纷纷出谋划策,但专家学者只能从理论或大体上做分析,具体的投资远非那么简单。

  目前,大多数观点认为投资方向应瞄准国外。虽然国内经济需要大量资金,但目前美元在国内不流通,国内投资有二次结汇问题,将徒劳无功。

  普遍认同的看法是外汇投资公司发债募集人民币资金,而后向央行购汇,到海外投资。发债回收人民币会减少市场的流动资金,对缓解目前流动性过剩问题大有帮助(如果允许所发行的债券贴现,并不一定能够减少流动性),问题是如何把握尺度。即使是2000亿美元,也大约折合15000多亿人民币,全部一次性发行是否会与其他紧缩政策形成合力导致矫枉过正呢?

  而且这对于刚刚转牛的资本市场也会带来极大的利空影响。因此,如果确定投资到海外,具体操作也值得研究。

  各种方案皆不完美

  海外一些学者认为,可以股权投资到发达国家的私人股权基金或产业投资基金,因为这些基金往往回报率很高。

  产业投资在国外称作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即使是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风险投资的成功率不过60%,这种高风险的投资对于以保值增值为目的的外汇投资来讲不合适。

  另外,从社会效用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外汇是以出口大量产品和资源换来的,中国产品的国际

竞争力并不强,而外汇投资是要扶持外国的产业,提高其效益和国际竞争力,客观上是在出资培植对手,得到的是收益率,而失去的是竞争力和市场。所以投资国外产业基金不可取。

  如果外汇投资公司在国内发债募集资金,要想产生令投资者满意的收益率,对外汇投资收益率要求也就更高,加之考虑发行债券的成本,估算外汇投资收益率至少应在10%以上才行,到海外投资什么项目才能有这样高的收益呢?

  从这个角度考量,

股票等金融产品和各类金融衍生产品当成首选。但这个投资方向的风险在于:第一金融投资不确定性高,不能保证高收益;第二风险高,小规模投资没有太大意义,大规模投资则很有可能遭到政治干预和市场抵制;第三缺乏专业人才,全球招募国际金融市场的投资高手,这个办法虽然可行,但组建起志同道合的团队不容易,另外国际人才和国内主管部门之间的决策博弈,也会导致部分效率损失。

  有人主张部分自己投资,部分信托投资。信托方式是委托优秀金融机构管理运营,这种做法的问题要较大比例地让度收益,并且采用资本信托意味着会放弃部分自主权,这等于因追求收益而放弃社会效益。最理想的是对发达国家重大项目股权投资,从长远看收益高风险也较小,但获得这种项目的机会也很小。

  另一种方案是投资黄金等能增值的贵重金属,或者石油等稀缺资源和战略资源。相反的观点认为实物投资没有利息回报,也难于管理。从长远看,投资战略资源必要而且可行,但这完全没有必要成立专门的外汇投资公司,目前的机构设置足以完成。

  假如藏汇于民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每一种可能的投资方式都不能实现尽善尽美,外汇投资公司如何投资,在细节上的确存在一定难度。

  如果投资规模不是如此巨大,如果投资不是国家主导,困难可能没有这么大。既然成立外汇投资公司已成定局,那么可以确定以下几点:首先外汇投资必然是投资组合,不仅是金融产品投资的组合,还是投向或说类别选择的组合。其次,初始投资规模不会很大,能达到500至1000亿美元就足够了。再有,为了获得较高的收益,必然会冒较高的风险并且忽略社会效益的存在。

  如果为了解决外汇储备过高的问题,成立外汇投资公司其实并非唯一的办法,藏汇于民有何不可呢?日本民间持有外汇储备达3万亿美元之多,是我国官方外汇储备的3倍,日本企业海外投资能力很强。开放的世界经济格局下中国企业也要走出去,而且企业是真正的所有者,自负盈亏,自担风险,海外投资会更有效率。再有,目前我国平均每月外汇储备增加200亿美元,若不从根本上改变结售汇制度,成立外汇投资公司也不一定是解决问题的良策。

  作者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