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此次上调对08年贷款规模和盈利实际影响微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4:25 全景网

  事项: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08年3月25日起,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评论:

  ..准备金率常规性上调,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不变此次准备金率上调仍为一次常规性的上调,目的仍然是回收和控制银行体系流动性。由于来自于经济过热和通胀的压力,货币政策从紧基调将继续维持不变。在贸易顺差和外汇流入的背景下,持续地对货币进行回笼成为央行日常的重要工作,发行央行票据和上调准备金率成为常规性数量工具,以将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控制在一定范围,两种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可替代性。前2个月由于贸易顺差规模减小,加上雪灾和春节因素,央行回笼力度有所减小,但由于预期3月以后贸易顺差可能恢复较高水平,央行将恢复较强的回笼力度,定期的上调准备金率可能成为常规性手段。此外,对贷款实行较严厉的行政调控和窗口指导也将贯穿全年,贷款增长再次大幅超出原定目标的可能性很小,除非实体经济和资产市场出现明显下滑需要扩张信贷来刺激需求。考虑到经济的正常增长,08年的目标信贷增速可能在13%左右。

  ..信贷调控下准备金率上调对08年贷款规模和盈利影响微小此次上调将作用于08年近9个月,我们依据07年最新数据以及08年预测数据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显示:与前几次测算结果类似,总体上看,超储率较高、人民币业务占比较低、中间业务占比较高的银行所受负面影响较小,例如招行、建行和工行。就08年净利润规模而言,若单纯采取减少贷款的方式对08年盈利的负面影响幅度为0.5%~1.3%,而若单纯采取减少债券投资和同业款项的方式对全年盈利的负面影响幅度均在0.5%以下。

  由于08年实行信贷规模调控,在现行的金融机构存贷比下(67%),上调准备金率对整体信贷规模的几乎不构成实质性影响,对流动性较为紧张的银行来说,其减小的也将是低收益生息资产(例如债券和同业存款)的比重而不是贷款的比重。因此,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信贷规模的影响微小,对绝大多数上市银行的全年盈利的实际负面影响将在0.4%以下(见后表1)。

  ..银行业业绩趋势根本取决于宏观经济,维持银行业“谨慎推荐”评级,重点推荐华夏、深发展、招行和兴业从根本上来说,银行业的业绩趋势取决于宏观面的走势,我们认为,基于经济发生“硬着陆”风险较小的前提,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水平的小幅波动对银行业绩构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可能性较小,08-09年银行业绩高增长格局是较为清晰的,银行业的成长前景和业绩持续增长是银行业根本投资价值所在。目前整体银行业平均08PE为17.4倍,08PB为3.2倍,维持行业“谨慎推荐”评级,维持深发展、兴业、华夏、招行“推荐”投资评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