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梦率对决PEG(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6:40 投资有道

  懂银行,这就够了。王先生2005年卖掉一个合资工厂的股份,拿到约1亿现金。

  “钱多是个问题,这个问题的几种解决办法:一是再投资开厂,二是买楼,三是炒金,四是炒股票。我选择懒一点的投资办法,炒股票。”王先生说出一套逻辑:“首先,银行是国家的,不会有什么倒闭关门的问题,所以在中国做银行,可以说稳赚不赔。其次,地球人都知道中国经济20年内持续发展没问题,也就是说,企业在这20年里面也没有问题;也就是说,企业存款贷款肯定越来越多;也就是说,银行生意会越来越好。我一个土财主,不可能去开银行,那就只有去买银行的股票呗。”王先生的投资理论简单而富实战性,“我前几年收房租时,钱都是存银行;后来开工厂,老和银行打交道,慢慢就知道银行员工很有钱,也就知道银行是很赚钱的。

  如果是你,卖不卖金饭碗?

  2005年年中,王先生开了证券账户后,在证券业朋友帮助下,动用1亿元买了深发展、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这四只银行股。

  “北京、上海、深圳的银行肯定是最赚钱的,所以我最早就和帮我买股票的朋友说,只选这三个地方的银行,后来才知道,当时也就这三个城市有银行上市。”为什么当时独独没有买招商银行?记者不禁疑惑。

  “没有选招商银行,是因为我在东莞开厂这么多年,唯一没打过交道的就是招行,我就觉得他们不行。”王先生说了一句让记者不禁笑出声的话,“谁叫他们那时没给我放贷款。”翻看目前几只王先生持有股票的股价,即使不知道个股投资比例,按王先生2005年年中买入的大致股价计算,王先生目前账面投资收益,应该在5倍以上。

  “现在赚这么多倍,抛不抛?”记者忍不住追问。

  “前几天去一个投资会,说研究机构预测,2008年中国银行业平均盈利增速普遍在40%,甚至更高。我为什么当初卖掉工厂?就是因为那个厂每年就赚这点钱,很难做更大。工厂要是像银行那样,本来就很赚钱,现在还有每年40%的利润增长,而且随便如何增资扩股,都保持同样收益,我非高兴死不可——你说,我会傻到现在就把这种级别的金饭碗卖掉么?”王先生以自己卖掉的工厂做参考,回答记者问题。(顾冰 黄戴奕)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