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宝钢权证行权逾550万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行权日毫无套利空间,行权率仍达1.43%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在没有套利空间的情况下,宝钢权证(580000.SH)还是出现了554万份的行权份额,这样的结果,多少给已经完成历史使命的宝钢权证增添了一些戏剧色彩。

  昨天,G 宝钢(600019.SH)在以4.17元开盘后,全天都在其下运行,最终报收于4.14元,这预示着在23日宝钢权证(580000.SH)最后一个交易日搏杀介入的资金套利希望彻底落空。不过值得玩味的是,还是出现了一定规模的份额进行了行权操作。

  根据昨晚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消息,昨天宝钢权证行权申报共计554.7919万份,而有效行权为554.2559万份。据此计算出来的行权率为1.43%。这部分资金到底是意欲何为呢?

  “可以明确的是,行权的投资者肯定不是以套利为目的。”国泰君安新产品部高级研究员黄文卿指出,“明明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却依然付出更高成本来行权,这只有一个解释,即以少量的资金来尝试操作一下,仅此而已。”

  有市场人士分析,由于没有套利空间,却坚持要行权,这种想法不可能在多数投资者中产生,因此这554万份的行权份额为极个别投资者所为的可能性大,不排除是一两个账户所为。据上证所相关人士透露,最后持有宝钢权证的最大账户持有份额为600万份。

  “如果是这样,行权可能是为了锁定成本,但这样做得不偿失,因为554万股在昨天通过三笔交易就可以低于4.20元的价格买入。”该人士称。

  至截稿时为止,G宝钢没有公布相关的行权数额报告,这554余万份行权的具体情况也不得而知。由于权证的行权操作也相当繁琐,对于宝钢权证来说等同于买入

股票的操作,因此市场人士认为,误操作的可能性也很小。

  由于宝钢权证毕竟是新老划断后首份行权到期的权证,投资者不能通过行权来套利会否对其他权证或者宝钢集团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对此,黄文卿指出:“在其他市场不行权的比例相当高,台湾市场有超过80%的权证没有行权,而这一比例在香港市场也有55%,因此宝钢权证不能套利也很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亏损但投资者依然行权,宝钢权证并不是第一例。

  早于今年3月23日就可开始行权的美式权证机场JTP1(580998.SH,行权期为2006 年3月23日~12月22日),其行权价为6.90元。

  由于是认沽权证,投资者行权的基本动力应该是在行权期间正股G穗机场(600004.SH)和权证二者盘中价格之和至少低于6.90元,才有套利空间。然而,在行权期开始之后价格之和始终高于这一价格的情况下,截至8月29日,仍有2.49万份权证进行了行权。机场JTP1总份额为2.4亿份。

  市场人士认为,没有套利空间的行权,在未来即将到期的权证行权时有可能还将继续上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