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高盛九鼎系大撤退:资金流紧张 私募业务边缘化

中国版高盛九鼎系大撤退:资金流紧张 私募业务边缘化
2018年09月19日 18: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 德林社 

  美国有著名的高盛,中国有叱咤资本市场的九鼎系。

  说起这个九鼎系,那可是在中国资本市场的风云角色哟!它被圈内人堪称中国版高盛魅影。爱好金融的朋友应该都有了解,高盛的操作手法那是杠杠的啊!其实,作为中国版的高盛,九鼎也并不逊色。

  当年九鼎系曾打着算盘,要在医药领域来个产业链来个产业链通杀。那么它是怎么玩的呢?为了导演持股14.99%的普德药业和持股9.9%的亿邦制药共同上市,九鼎复制了海普瑞模式,增资双方股份,并分别让双方签订了《独家代理协议》。

  有了这份代理协议书,普德药业由此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稳居亿邦制药代理药品的第一大供应商,而这一优势也使得亿邦制药2009年至2011年营业收入直线上升。而亿邦制药向普德药业采购的金额急剧增加,从2009年的0.18亿元,直线上升至2010年的1.25亿元。于是它们玩了相互抬轿子做业绩的游戏。

  俗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妖,这背后有九鼎系的魅影。只不过后来这哥俩都没有上市成功,九鼎系的好算盘随即落空了。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高盛的商业模式走不下去,九鼎系也没停止向前的脚步。如今,它的触角早已伸至保险、基金、互联网金融等诸多领域。

  当然,在A股市场,也肯定少不了它的身影。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九鼎投资清仓式减持的消息,引起了股民的广泛关注。

  9月14日,江山欧派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合计持股10.26%的股东苏州周原九鼎投资中心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泰合鼎银投资中心,计划于2018年10月16日-2019年4月15日期间共计减持不超过829万股,意味着清仓式减持。

  无独有偶,在9月15日晚间,金能科技也发布了股东减持计划公告:合计持股4.92%的股东苏州文景九鼎投资中心、苏州永乐九鼎投资中心、苏州天璇钟山九鼎投资中心、苏州天瑶钟山九鼎投资中心、苏州嘉赢九鼎投资中心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共计不超过3324.07万股。同样也是清仓式减持。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除上述的金能科技和江山欧派外,还有另外8家公司也进入了九鼎减持名单。包括新天然气欧普康视博士眼镜惠达卫浴诚意药业绝味食品荣泰健康中旗股份等。

  有趣的是,九鼎投资基本是以基金出资人自身资金需求或股东自身资金需求为名义减持。

  那么,为什么九鼎投资着急甩卖上市公司股权来回笼资金呢?

  首先要弄明白,作为一家PE公司,它最终目的是盈利。当所投资的一家公司成功上市后,采取IPO退出、股权转让等措施不凡是一个好的套现方式。有数据显示,九鼎“清仓”减持金能科技与江山欧派浮盈或超5.6亿元,而这仅仅只是它一部分的投资收益。与此同时,PE基金投资也是有期限限制的。面对产品到期压力,导致部分公司股份刚刚解禁,创投股东便立即开启减持计划。

  不容忽视的是,九鼎投资的控股集团(430719.OC) 九鼎集团面临着资金压力。

  截止上半年,九鼎集团负债合计694.9亿元,较期初大约增加21亿元,整体负债率达到73.95%,较期初增加5.99个百分点。另外,从上图2可发现,九鼎集团的2017年货币资金为190.55亿元,而今年二季度同比去年减少了102.23亿元,仅为88.32亿元。

  目前九鼎投资与部分合作企业设立的联营公司仍处于初创期,尚未盈利,且九鼎投资正在进一步扩充投资渠道,而这些都是需要资金来支撑的。

  在资金流紧张之际,九鼎集团频繁通过股权质押融资。9月14日,九鼎集团公告,控股股东九鼎控股拟质押10亿股,质押股份用于公司下属子公司向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融资提供质押担保。本次公司合计融资金额为人民币15亿元。此次质押后,九鼎控股已质押其持有的97.55%股份。

  作为中国版高盛,如今与高峰时期333亿市值相比,九鼎系旗下九鼎投资现在跌得不足60亿元市值,怎一个惨字了得?

  我们可注意到,PE出身的九鼎,其私募业务却逐渐被边缘化。九鼎集团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19.07%;实现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微増4.34%。但是其中对净利贡献最大并非PE业务,而是保险业务,贡献度高达85%。在对各业务板块介绍次序中,九鼎投资亦排在保险、证券之后。怎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呵呵,大家可别忘了现在A股是熊市哟,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这两年投资收益并不理想,因此,九鼎投资出现业绩下滑、清仓式减持现象,这是与市场行情差有关系的。

  大家现在应该弄清楚为啥九鼎系要大撤退了吧!什么是生意,生意就是一场游戏呗!当九鼎系在资本市场“吃肉”之后,它就要重新转移战场啦!顺便提醒一下小伙伴们,在这尿性的A股中,千万不要随便去接飞刀哦!别忘了巴老爷子说的一句老话,待潮水退去,看谁在裸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