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5日22:53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米尔

  随着披露截止日的临近,券商半年报发布的节奏越来越快。今日晚间,多家券商集中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其中不乏一线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而随着这些券商盈利水平的曝光,上半年券商的江湖座次大致落定。中信证券力压国泰君安排名营收和净利润第一。

  中信证券“龙头”优势显现 上半年营收超过180亿元

  在业绩披露的17家券商中,营收超过50亿的有6家,其中超过100亿的有3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而中信证券更是以186.94亿元的营收远远赶超其他券商,成为唯一一家营收超过180亿的券商。

  半年报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30日,中信证券今年实现营收186.94亿元,同比增加2.95%,实现净利润49.27亿元,同比减少6.02%。不过,虽然净利润有所下降,但其“龙头券商”的地位依然稳固,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以绝对优势占据券商榜首位置。

  图1: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截图

  2017年上半年,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和资产管理行业监管政策的变革,在市场竞争主体增多、产品结构模式丰富、业务经营形态多样的情况下,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面临著重大机遇和挑战。在中信证券五大业务板块中,资产管理业务营收仅次于其他业务和经纪业务,上半年实现33.1亿元的收入,营业利润率高达52.91%。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18709.57亿元,市场份额10.57%,较2016年末减少了人民币499.93亿元。不过,尽管有所下降,但其资产管理规模及行业占比仍保持行业第一。

  和中信证券同期披露业绩的一线券商还有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截至6月30日,国泰君安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1.04 亿元,同比下降18.99%,取得净利润47.56亿元,同比减少5.26%。在几大主营业务中,只有机构金融和国际业务同比实现了正增长,其他业务均同比有所减少,其中投资管理业务收入降幅高达74.01%。

  和国泰君安收入同样超100亿的还有广发证券,今年上半年,广发证券实现营收100.5亿元,同比减少0.79%,实现净利润43.01亿元,同比增加6.72%。在几大业务中,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收38.47亿元,是四大板块中收入最高的一个业务,增幅最大的板块当属交易及机构业务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3 亿元,同比增加59.90%。

  此外,券商资管子公司的业绩也是可圈可点,随着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的半年报披露,国君资管和广发资管两家资管公司的盈利状况也得以曝光。上半年,国君资管实现营收7.83亿元,实现净利润4.03亿元。广发资管实现营收9.03亿,获得净利润5.42亿元,在已经披露业绩的券商资管公司中,广发资管的营收和净利润仅次于华泰资管,位列第二。

  此外,继加仓申万宏源华泰证券东兴证券国元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之后,证金公司对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也均予以增持,报告期内,证金公司增持中信证券2.57亿股,持股比例为4.97%,位列第三大股东,增持国泰君安3.34亿股,持股比例为3.83%,是第五大股东,增持广发证券2122万股,位居第六大股东。

  图2:上半年已披露业绩的17家券商数据

  券商经营分化加剧 5家一线券商营收净利润贡献度约7成

  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目前公布的17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2.23亿元,而目前排名前五的中信、国君、广发、华泰和申万宏源5家大券商的营收已经达到398.48亿元,对整体营收贡献度占比高达67.3%。

  在净利润方面,目前,净利润超过20亿的券商共有6家,超过40亿的有三家,17家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197.99亿元,而前五名券商上半年净赚139.84亿元,对整体净利润贡献占比高达70.6%。

  除了中信、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等一线券商外,今晚还有东北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多家券商公布了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整体来看,券商经营分化正在加剧,一些公司净利润猛增,一些则出现较大亏损,甚至接近腰斩状态。

  今年上半年,山西证券实现营收20.99亿元,同比增长124.86%,实现净利润2.37亿,同比增长30.9%,成为券商中营收和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券商。此外,净利润增幅超过10%的还有招商证券,其今年上半年净赚25.52亿元,同比增幅达13.85%。

  与此同时,一些券商的净利润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如东北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减少47.13%,接近腰斩,是目前业绩曝光的券商中业绩下滑最大的一家,不过,从营收来看,上半年东北证券收入实现21.14亿,较去年幅度增加高达20.7%,或许因支出较大等原因,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

  此外,太平洋证券今年上半年亏损了1.23亿元,虽然较去年上半年亏损减少了2300万,但却是目前公布业绩的券商中,唯一一家仍处在亏损状态的公司。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20%的券商还有国联证券、西部证券、东兴证券。

  不过,从整体来看,由于资本市场行情影响,大部分券商的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17家券商中只有7家实现了正增长。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