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1日21:56 e公司

  原标题:“不想当董事长”的孙宏斌入主乐视三大关键节点还原,三大利剑悬空任谁坐这个位子都头疼!

  前几日,孙宏斌曾在乐视网股东大会上表示,自己不想当董事长,乐视不过是门“小生意”。如今,已成为乐视网董事长的孙宏斌,该如何“拯救”三大利剑悬空的乐视网?

  今日,乐视网(300104)董事会召开,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正式入主乐视网。

  乐视网公告显示,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于7月21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董事会全票赞成孙宏斌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乐视网公告称,乐视网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总经理梁军。

  这也宣告这出波诡云谲的大戏在历时大半年之后,第一季基本剧终,但是也留下了资金难题、业务转型与控股权归属三大待解悬念。

  孙宏斌如何“上位”看这三个关键时点贾跃亭就此“失势”

  孙宏斌此番上位乐视网董事长,是在乐视危机全面爆发的最严重时刻,可谓“众望所归”。

  去年11月以来,乐视资金问题爆发;转到今年,随着供应商货款与各方借款纷纷到期,显得越来越严重;乐视各业务条线受此影响全线收缩;各分子公司裁员声浪不断;直至此前乐视遭遇银行挤兑、贾跃亭资产冻结和跑路传闻。

  贾跃亭应对危机所作出的努力均告失败,最终贾跃亭“失势”。

  7月6日晚间,贾跃亭辞去乐视网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一切职务并退出董事会。这也标志着贾跃亭从“乐视权力圈”彻底出局。

  那么孙宏斌是如何入主乐视的,我们先简单的梳理一下,首先由三个时间点非常重要。

  第一个时间点是今年1月,融创150亿融资乐视,成为乐视网与乐视致新的二股东。

  彼时,孙宏斌与贾跃亭共同出席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宾主尽欢。孙宏斌甚至反复表示,自己作为第二大股东不会对乐视产生什么影响。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融创对于乐视逐渐实施影响力。

  当时融创入股乐视,双方约定:在乐视网,融创将提名非独立董事和独立董事各1名,重组后董事会总席位保持5名,增加投资决策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融创分别提名1位成员。投资完成后,公司章程也将进行修改,对董事会审批的重大事项范围重新界定,并规定重大事项须超过董事会2/3成员同意方可批准。而在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当中,融创也将分别提名1名董事,重组后的董事会总席位分别为3名和7名。

  第二个时间点是2017年4月19日,乐视网宣布融创中国风险管控中心高级总经理刘淑青成为乐视网非独立董事。

  刘淑青在乐视网董事会中具备否决权。

  第三个时间点是6月19日,乐视网公告称,经公司第二大股东嘉睿汇鑫(由融创中国实际控制)提名,乐视网董事会同意选举郑路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如果按照当初入股的协议,融创在乐视网董事会的布局已经完成。但是随着乐视各方面问题不断发酵,贾跃亭对于乐视逐渐失去掌控力,而孙宏斌则适时出现取而代之。

  今年五月,就有乐视内部消息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贾跃亭的山西老乡孙宏斌150亿入股乐视之后,通过各种多轮博弈,孙宏斌已经取代贾跃亭在幕后掌控乐视全局。

  孙宏斌口风最明显的转变出现在3月28日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1月融创入股乐视的那场合作发布会到3月28日融创的业绩说明会,孙宏斌的话语已经出现明显的转变,身份也从合作者变成操控全局的掌权者。

  3月28日融创的业绩说明会上,孙宏斌是给了贾跃亭新的定位,“我相信老贾会花大量的精力在汽车上,上市公司这块儿还有我了”。意思直指,贾跃亭已经不需要对乐视网负责,而自己将取而代之掌管乐视网,事实上他最终选择了梁军作为自己的代表者首先接替贾跃亭出任乐视网CEO。

  此后,贾跃亭一步步“失势”,孙宏斌逐渐掌权的局面越来越清晰。

  5月21日,贾跃亭辞去乐视网CEO一职,由乐视致新CEO梁军接任乐视网CEO。贾跃亭失去掌控乐视网业务的权力。

  7月6日,贾跃亭辞去乐视网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一切职务并退出董事会。贾跃亭彻底被挤出“乐视权力圈”。

  7月17日,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孙宏斌、梁军与张昭当选乐视网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这也标志着孙宏斌从事实上成功控盘乐视。

  所以,在此之前的种种,早已造就了今天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的事实。

  三大利剑仍然悬空孙宏斌将如何应对“小生意”

  1、如何解决资金困局?

  乐视危机缘起资金。虽然贾跃亭将资金问题最严重的乐视非上市体系与乐视汽车归属到自己名下,留下相对优质的乐视网给孙宏斌,但是数额庞大的关联交易,让孙宏斌本人都有些担忧乐视网本身的业绩成色几何。

  在7月17日的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上,孙宏斌直言,目前的“新乐视”(乐视网、乐视致新与乐视影业)是比较稳定的,资金不是问题,主要的问题是关联交易等。

  从数据上看,乐视网关联交易金额,在几年内疯狂增长数百倍。2013年,乐视网向关联方销售的金额是1115.09万元,从关联方采购的金额则是2065万元,关联交易总额3180.09万元。

  到2016年,乐视网向关联方销售和采购的金额分别飙升至128.68亿元与74.8亿元。关联交易总额则达到惊人的203.48亿元,而乐视网2016年的营收不过219.51亿元。

  四年间,乐视网的关联交易总额增长640倍。虽然关联交易本身无可厚非,但是交联交易增速如此之快,极易滋生业绩造假。

  虽然,乐视网业绩“水分”有多大目前仍不得而知。但是今年上半年乐视网业绩已经出现6.4亿的亏损。

  随着孙宏斌入主乐视网之后将上市公司体系的“新乐视”与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老乐视”切割,同时乐视非上市体系逐渐被变卖变现,关联交易必然随之下降。那么原来注水的业绩消失,暗藏的那些亏损也就无处藏身,恐怕未来乐视网的亏损还将继续扩大。这其中需要孙宏斌来填的资金空洞,也不在少数。

  2、业务转型在何方?

  孙宏斌面临的比资金问题更棘手的,恐怕是乐视的业务转型难题。此次乐视危机虽然是又资金问题引爆,但是其本质是乐视的业务构成难以支撑起发展速度。

  所谓的“七大”子系统构建的乐视生态,看起来很美好,但是每一业务体系单独拿来看都在市场上很难盈利,基本上全靠融资来支撑。无法主动造血,全靠外界补血,一旦遭遇资金紧张,这一业务发展模式迅速崩塌。这也是贾跃亭的乐视无法度过此次危机的根本原因。

  对于乐视的七大生态,网上传言孙宏斌有段很有意思的评论:

  上市这块的债务跟我们做尽调的时候没差距,主要就是老贾(指贾跃亭),他犹犹豫豫的,该卖不卖,不坚决,前几天开股东会还说,7个子生态一个都不能少。xxxx,都这时候了,还一个都不能少,你能做好一个就牛x大了。

  孙宏斌作为接盘者,想必会从业务模式上做出调整,解决乐视长期的造血困难问题。否则,他接手乐视网基本相当于高价买来一个短期无用的“壳”。

  而这种转型会走向什么方向呢?孙宏斌自称“新乐视”。

  所谓的“新乐视”就是把融创此前曾投资的乐视网、乐视致新与乐视影业融合到一起。“今后我们将强化自制和大屏业务,多卖电视多拍电影”,孙宏斌表示,现在乐视超级电视是互联网品牌第一名,乐视影业也是中国最好的影业公司之一。

  其实,孙宏斌目前也只是简单将乐视网较优质同时自身掌控力较强的三块业务组合在一起,毕竟上市公司企稳是其近期的最主要目标。

  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均已收归孙宏斌掌控,梁军担任乐视网与乐视致新CEO,而孙宏斌有意让乐视影业CEO张昭,统管乐视上市公司内容。

  3、复牌股价下的控股权归属

  与资金问题和业务转型相比,复牌之后的股价对于贾跃亭形势很严峻,但不一定让孙宏斌为难。

  在经历如此多黑天鹅之后,乐视网一旦复牌,大跌几乎是必然事件。至于股价还有多大下跌空间,此前已有19家基金公司下调了乐视网估值,基金公司普遍按停牌前收盘“3个跌停”估值。

  如果结果真是如此,那么贾跃亭此前质押的乐视网股权恐难逃爆仓危机。

  而孙宏斌是否有意从贾跃亭手中拿到第一大股东位置,估计也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一季报显示,贾跃亭共持有乐视网5.12亿股,占比25.67%,为第一大股东,其股权质押数达到了4.97亿股,占到了持股数的97.2%。贾跃亭的一致行动人哥哥贾跃民所持有的4394.7万股乐视网股票,也有超过98%进行了质押,而由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所持有的1194万股乐视网股票,也已经全部进行了质押。

  在目前贾跃亭已经“四面楚歌”的境地下,资产被冻结,国内融资渠道丧失殆尽,一旦遭遇爆仓,想赎回此前质押的股权已几乎没有可能。

  贾跃亭回国了吗?媒体和讨债的供应商都在找他

  微博传出贾跃亭从美国回国并且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现。

  但是此消息并未获得乐视控股及乐视网方面人士证实,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乐视控股及乐视网方面消息人士处获得的消息均是,未获知贾跃亭回国的消息。

  此外,在乐视讨债的供应商也在昨晚安排人在首都国际机场的到达口和VIP通道尝试围堵,但均没有任何收获。

  而在此前的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上,乐视控股方面代表赵磊面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提问曾表示,贾跃亭仍在美国筹措资金,解决乐视控股掌控的非上市体系资金问题。他还坚称,贾跃亭会回国,但是回国时间未定。

  上述乐视网方面人士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贾跃亭并未参与今天两点召开的乐视网董事会。但是,贾跃亭此前已经不再担任乐视网董事长及董事会一切职位,并不需要出席此次乐视网董事会。

  所以,目前贾跃亭在哪里还是一个悬念。对于那些与乐视尚有欠款的供应商与借款方而言,“寻找贾跃亭”恐怕还是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