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4月24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对前深交所工作人员、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详细披露了冯小树通过控制岳母、妻妹等人账户,违法买卖股票获利的情况。

  此前,已有媒体对其违法买卖进行了调查,但这一次证监会公布了更多细节。那么,冯小树在不同的个股违法买卖中到底赚了多少钱?证监会是如何通过蛛丝马迹获取冯小树违法行为证据的?】

  4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前深交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知法犯法,以岳母、配偶之妹的名义在公司上市前突击入股,上市后卖出股票获取利益。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冯小树终身市场禁入。

  昨日(4月24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对冯小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明确表示,冯小树案件涉及鱼跃医疗三川智慧宝莱特三家上市公司,其中最早突击入股的是在2008年4月上市的鱼跃医疗。

  对于上述事项,鱼跃医疗董秘陈坚在此前的4月2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冯小树是公司在上市之后才认识的,而至于深圳市世方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世方联)背后的股东,即媒体报道所称的冯小树的岳母彭萍嫦,“我们更是从来都没见过面,且根本不知道背后的代持”,后来有调查才知道。

  突击入股

  时间追溯至2007年3月,彼时鱼跃医疗实控人吴光明为了进行股权结构调整,与其子吴群以3500万元出资设立了鱼跃科技拟间接控股鱼跃医疗,其中2000万元源于借款。

  此后,为了偿还借款,引进投资人,吴光明将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转让,其中3.89%的股权被吴光明以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深圳世方联公司。根据鱼跃医疗2008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5月15日,鱼跃医疗启动改制,以截至2007年3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11207.43万元为基数,按1:0.68704比例折为7700万股,整体变更为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招股说明书后注意到,改制后鱼跃医疗的发起人包括:鱼跃科技、吴光明、吴群、深圳世方联、束美珍以及宋久光。其中,鱼跃科技为吴光明、吴群父子出资成立的公司、束美珍为彼时公司的副总经理、宋久光为彼时公司海外事业部销售总监,而深圳世方联作为唯一的一家外部股东,持股数量299.53万股,占总股本的3.89%。

  据证监会《行政处罚书》称,2006年10月期间,平安证券分管投行部的副总经理薛某年等人赴鱼跃医疗会见鱼跃医疗董事长吴某明,全面推进鱼跃医疗改制工作,并派项目组进驻鱼跃医疗现场。2006年底,平安证券项目组提出股改方案。

  2006年12月25日,深圳世方联于深圳成立,公司股东为彭某嫦、刘某、朱某年、胡某娟,持股比例分别为30%、30%、30%、10%。彭某嫦担任深圳世方联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职务,为冯小树岳母。

  对于上述情况,陈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在2006年也找过外部投资者,但是愿意投资鱼跃的外部投资者很少,“没有人愿意投资做听诊器、轮椅的公司,而深圳世方联是当时唯一愿意投资的公司”。

  2008年4月18日,鱼跃医疗上市,其中公司首次公开发行2600万股股票,发行价为9.48元/股。发行后,深圳世方联的持股比例缩水至2.91%,不过,按照首日收盘价14.30元/股计算,该笔股权账面市值已经高达4283.279万元。

  以岳母之名获利逾亿元

  鱼跃医疗上市后业绩一路攀升,2009年、201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61亿元。

  由于业绩蒸蒸日上,鱼跃医疗也在此期间实施了“高送转”。具体而言,2009年4月,鱼跃医疗实施了10转4送1派3元的分红方案;2010年5月,又实施了10转6派1元的分红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6月,鱼跃医疗通过定增募资,深圳世方联的股权被稀释到了2.81%。不过,在2011年4月18日首发上市股份解禁时,经过上述两次高送转后,深圳世方联持股增至718.87万股,账面市值更是高达29293.95万元。

  颇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Wind查询发现,鱼跃医疗2012年年报显示,深圳世方联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持有股份1495.25万股,而2013年的年报却显示,公司的第四大股东变为石河子融科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河子融科华),而后者2013年减持了603238股股份,持股比例降低为2.7%。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深圳世方联于2012年7月将公司迁往新疆石河子,公司名称变更为石河子世联投资有限公司,并在2013年6月将公司名称变更为石河子融科华投资有限公司。

  年报显示,2014年石河子融科华已经成为鱼跃医疗的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5%,而在2015年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已经看不到石河子融科华的影子了。

  2013年10月14日至2015年3月6日期间,深圳世方联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减持所持全部鱼跃医疗,卖出清算金额共计4.4亿元,这还不包括在此期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比于最初投资额600万元增值率超过72倍。

  深圳世方联卖出鱼跃医疗所得与所获分红款项,在扣缴个人所得税5269.23万元,并通过彭某嫦账户缴纳个人所得税3473.38万元后,剩余资金共计3.58亿元,全部向4名股东进行了分配。其中,向彭某嫦分配1.079亿元。

责任编辑:冯孔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