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辽宁成大逢利空走强遇利好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7: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辽宁成大逢利空走强遇利好暴跌

  

辽宁成大逢利空走强遇利好暴跌

辽宁成大股价走势怪异令人费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走势怪异引发猜测

  本报讯 (文/表 记者 张忠安) 在前期大盘下泻中异常抗跌的辽宁成大(600739)近日走势让不少投资者越发看不懂。一方面当公司股东深圳吉富创业(下称吉富创业)连续减持公司股票时,盘中股价表现抗跌;另一方面当公司频频发出进军石油行业利好消息时,盘中股价却暴跌不止。不少投资者对这种走势颇为不解。有人怀疑可能有猫腻,而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但后市还是有望反弹。昨日,辽宁成大收盘37.30元,微涨0.54%。

  股价逢利空走强遇利好暴跌

  最近辽宁成大走势和公司基本面消息让不少股民看不懂。前期大盘和其他券商概念股猛跌的时候,辽宁成大在第二大股东吉富创业大幅减持的利空下横盘振荡,一直在56元和50元之间打游击战,表现强劲。

  自从去年5月30日至今,辽宁成大共发布8次股东大规模减持公告,其中7次涉及到公司第二大股东吉富创业,一次涉及深圳宜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而最近一次是3月10日。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已累计售出占总股本的9%的辽宁成大股票,目前仅持有894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但这并没有影响辽宁成大在逆市中的强劲表现,辽宁成大2月19日收盘53.02元,3月10日报收50.51元,累计跌幅只有4.7%,同一时段大盘跌幅近11%,而其他券商概念个股也出现普跌,累计跌幅远远超过4.7%。但令人奇怪的是,当公司最近频频发布投资油页岩项目的利好消息时,股价不仅没有予以配合,反而暴跌不止。其中,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截至昨日收盘,辽宁成大较14日收盘,股价从51.65元直落最低37.30元,累计跌27.8%。

  走势怪异引发市场猜测

  辽宁成大的如此走势的确很让人费解。不少投资者也在纷纷发表各种猜测。记者统计发现,这些猜测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是可能走势存在猫腻;二是该股近期补跌。但绝大多股民的猜测偏重前者。一股民表示,前期大盘在下跌,辽宁成大却不时向上推,并不是因为市场看好这只股票,而是为了让吉富创业顺利出货。而从交易数据来看,主要是机构接盘,机构在接盘后股价直线下跌,这是难以理解的。Topwiev数据显示,从2月19日到3月13日该股横盘调整,期间广发证券黄埔大道营业部共卖出辽宁成大10.24亿股,而有6只基金参与接盘,其中最大席位是23557,共接3.21亿股,而在14日到昨日狂跌期间,基金席位出货比例反而在逐步攀升,其中出货最大基金席位是24097,期间共出2.57亿股。昨日记者试图连线辽宁成大,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而某证券分析师表示,前期辽宁成大逆市走强是否机构在配合吉富创业顺利出货,现在还难以猜测,但吉富创业减持辽宁成大可能与广发证券借壳上市有关,而与辽宁成大本身关系或许并不大。据悉,吉富创业是广发证券员工持股的公司,后来因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公路(000776)上市一事,转让掉了该公司持有的广发证券股权,辽宁成大是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而吉富创业又是辽宁成大的第二大股东。但根据相关规定,吉富创业不被管理层认可,对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不利。因此,招商证券研究员认为,吉富创业出售辽宁成大股权是为了尽快理清股东关系,为广发证券早日成功借壳上市做准备。

  后市可能跌幅不会太深

  在辽宁成大股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50元落到最低35.08元后,不少被套的股民哀声一片,有的以观望来掩盖心中的不安,有的忍痛割肉。到底辽宁成大在疯狂下跌后,将会演绎什么样的走势,记者走访了相关分析人士,大部分人士表示,辽宁成大股价如此怪异确实难给出合理的解释,但从其基本面来看,后市股价并不会跌得太深。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从业人员分析认为,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辽宁成大前期主要是机构操作,有可能会择机对辽宁成大掀起一轮炒作。

  公告

  时间

  2月19日

  2月27日

  3月10日

  3月18日

  3月20日

  事件

  内容

  吉富创业累计售出

  公司股份62820654股

  吉富创业累计售出

  公司股份71800654股

  吉富创业累计售出

  公司股份80780654股

  董事会通过投资吉

  林市桦甸油页岩项目

  签订了合作开发油

  页岩综合项目协议书

  当日收盘

  (涨跌幅)

  53.02元(7.05%)

  52.23元(4.88%)

  50.51元(-3.74%)

  40.55元(-9.99%)

  37.10元(-4.82%)

  近期辽宁成大公告事件以及当日股价表现一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辽宁成大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