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林看空中石油 国内机构不以为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0:14 证券日报

  中石油 等待提价的前夜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估值分歧

  日前,美林证券发表研究报告,将中石油的评级定为“沽出”,目标价降至9.3港元。美林称,中石油(0857)不仅受原油价格影响,其盈利主要由政府确定产品价格决定,而非原油价格。美林表示,中石油成本将受劳动力、环境、原材料、暴利税,以及有可能提高的资源税影响而上升,预计以美元计,该公司06至08年全部单位成本将增加1.2倍,而成本上升将抑制增长。美林认为,中石油面对的盈利下跌风险,为三家中资石油股之中最大的,若将该股以现金流折让计算的资产净值预测调低17%,即11.6港元,目标价将存在20%的折让,即9.3元,建议趁其公布业绩前沽出。

  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家知名证券公司的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员,大家皆认为中国石油(601857)目前已经处于估值低点,港股相对A股更是“便宜”,鉴于未来成品油涨价预期强烈,中石油股价有望大幅上涨。

  中信证券分析师殷孝东给中国石油出具了六个月目标价32.46元的买入评级,相对于昨日收盘价22.58元,有43.76%的上涨空间。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仍然维持六个月目标价29.00元的买入评级,认为未来存在两种可能,要么成品油价格不变,但是给予中石油、中石化以政策补贴;要么放松价格管制,成品油价格上调。

  刘波解释说,美林之所以会对中石油港股作出“沽售”评级,是出自美林全球投资的角度考虑,美林眼中看到的是中石油之于全球市场的投资价值变动,虽然未来存在成品油调价的可能,但是没有实际的业绩支撑,美林宁可弃之而取其他。但是中国股民不是这样,中国股民是在炒未来,炒趋势,有的时候不会等到看业绩数据。

  有基金经理认为,中石油的二级市场股价其实与公司的基本面关系不大,更多是投资者对市场信心的一种体现。对于这样一个有强大政府背景,油田资源丰富的大型炼油企业,本身应该给予更高PE。

  利空不空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调整了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等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自2008年1月1日起,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按每升0.2元征收消费税,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

  本来这是增加税赋的利空消息,但是由于中石化、中石油自产石脑油用于化工产品市场不再缴纳消费税,机构预测中石化、中石油因此能够分别增加税前利润16亿元、6亿元左右。

  光大证券认为,该政策对综合性油气行业的并无实际影响,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金涛则认为是对中石化和中石油形成轻微利好,但影响有限。这一举措是国家为可能出现的石脑油需求缺口而提前做出的准备,从侧面来看也是稳定国内成品油供应的一个新途径。此次调整属于对原有消费税的全额征收。从政策出台的时机看,其用意可能是要堵住以往消费税征收的漏洞。

  提价在即

  国际油价屡创新高,100美元一桶油终成现实。2月26日夜间,国际油价再次刷新历史新高,纽约市场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65美元,报于100.88美元,这是自1983年开始原油期货交易以来的历史最高结算价格。纽交所数据显示,4月合约盘中一度冲高至101.35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前原油期货曾在2月20日创出101.32美元的盘中记录。和一年以前相比,原油价格已经上涨了64%。格林斯潘2月25日在公开场合表示,尽管美国经济濒临衰退的担忧可能波及到其他地区,但原油价格将继续攀升。

  众所周知,放松价格管制,市场化定价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回顾近年来我国成品油价格的历次调整,2005年上调四次,下调一次;2006年上调两次;2007年下调一次,上调一次,上调幅度远大于下调幅度。最近一次成品油调价是在2007年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

  按照这样的频率,结合国际油价的上涨幅度,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成品油涨价以成趋势,何时执行,那只是发改委的决策问题。

  虽然谁也不知道准确时间,但采访中记者发现,国内多家券商普遍认为年内成品油提价的可能性很大。这对于石油化工的上游企业来说,是最实在的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