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并购小天鹅本周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7:54 南方都市报

美的并购小天鹅本周敲定

  双方已就转让价达成共识,美的拟增发进行新一轮融资

  在长虹被无锡国联高价逼退后,昨日,小天鹅(000418)公告表示公司将继续停牌,对意向受让方进行评审。与此同时,美的(000527)也停牌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事项,这对“绯闻亲家”双双公告,着实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有知情人士透露,美的与小天鹅昨日已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不过,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无锡小天鹅董秘周斯秀均否认了这一消息。

  昨日,美的停牌除了审议公司年报以及分配方案外,还筹备新一轮增发。今天(19日),美的电器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拟进行重要收购,目前该事项正在磋商,公司股票将于2月19日至2月22日停牌。记者获悉,目前仅有美的、长虹、意大利的默洛尼接到无锡国联发出的《要约邀请书》,而随着长虹的退出,美的入主几成定局。消息透露,目前双方接触正进入实质阶段,最终协议将在本周内敲定。

  本周将签署转让协议

  昨日,美的停牌公告称,公司拟于今日召开第六届董事局第九次会议,审议《2007年度报告》等重大事项,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停牌一天,待公司披露相关董事局会议决议及相关重大事项后复牌。而停牌已久的小天鹅也公告了国有股转让的最新进展。据悉,国联集团已收到意向受让方的《受让要约书》,将按程序组织专家评审组对意向受让方进行评审,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到2月29日。今天,美的也同时公告称,由于重大并购事项,将停牌至22日。

  有消息人士透露,昨日,美的和小天鹅在上海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不过,昨日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以及小天鹅董秘周斯秀否认了这一传言。记者获悉,目前双方的接触进入实质时期,本周内将会签署正式协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双方就转让价格已经达成了共识,基本方向已经确定,剩下的就是一纸协议。

  按照程序,在双方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这一交易还将报批证监会和国资委,在有关监管部门同意后,美的才算成功并购小天鹅。显然,此次收购程序漫长。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美的对高盛定向增发的方案遭到否定后,昨日,美的董事会还审议新的增发方案,而新一轮融资,将为成功并购小天鹅准备更充足的现金流。

  美的认可16.54亿底价

  无锡国联开出的16.54亿元的价格是否过高?对此,各家有不一样的看法。长虹资产管理部部长杨军认为,按照目前小天鹅的情况估算,这一价格偏高,考虑到进入成本问题,长虹决定放弃。据悉,此前长虹放弃的内幕原因在于,其方案试图通过换股等形式进行收购小天鹅,无锡国联的现金收购条件令其却步。

  不过,美的方面似乎相当认可这一价格。昨日,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不对这个价格进行评论。不过,他认为,小天鹅国有股的转让会严格遵守此前证监会公布的19号令执行,因此16.54亿的底价在情理之中。此外,他认为,按照目前小天鹅的市盈率、盈利水平和行业地位,大股东以这个价格转让持有的24.01%的股份合理。

  实际上,从美的自身角度而言,通过这一收购达成洗衣机行业第二,从而叫板海尔的地位,战略意义非同反响。而根据此前美的并购荣事达、华凌的经验,其开出高于业界预计的价格当时不被看好,但整合后,目前华凌、荣事达对美的大白电战略的贡献功不可没,由此可以推断,美的仍然希望通过收购小天鹅以达成新的战略布局。

  -旁边报道

  美的筹备新一轮增发

  今天,美的电器发布2007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97亿元,同比增长57.28%;实现营业利润18.16亿元,同比增长115.41%;实现净利润11.93亿元,相比按新准则调整前的上年同期数增长136.11%.美的电器2007年利润分配预案为:以目前公司总股本12.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5股、派发现金4元(含税),共送红股6.30亿股,派发现金5.04亿元。

  此外,自从向高盛定向增发被否定后,昨日,美的审议了新的增发方案。根据增发方案,美的电器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招股意向书公告日公司总股本10%的新股,拟募集资金35.56亿元。上述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10个投资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黄汉英

  本报记者 黄汉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小天鹅A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