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体上市传闻失真 基金仓皇出逃*ST汇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整体上市传闻失真基金仓皇出逃*ST汇通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一向以价值投资为标榜的基金也难免"集体犯错"。*ST汇通(000920.SZ)就是一个例子。

  8月14日,*ST汇通发布了中期报告。报告让诸多中小投资者目瞪口呆,一季报时还被众多基金追捧的*ST汇通,现在只剩下了中国建设银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证券投资基金一家。

  "此前,公司一度有过整体上市的传闻,后来公司出面澄清了,这可能是基金仓皇出逃的根本原因。"一位市场人士认为。

  一度摸高至12.40元的*ST汇通经过"5·30大跌"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在5元到8元的箱体内运行。

  基金出逃

  *ST汇通的一季报显示,在2006年12月31日至2007年3月31日之间,公司被众多机构大举建仓,机构持股数量占*ST汇通流通股比例的9.43%,合计2285.84万股,而其中基金的持仓数量更是占据了8.98%。

  在

微硬盘
神话
破灭之后,*ST汇通一度沉寂多时,2006年每股亏损0.32元,2005年每股亏损0.36元,并且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被出具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这时又一次受到了基金的追捧,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

  去年年中至今年年初的一段时间内,*ST 汇通的股价一直在3.5元上下运行,而在今年年初,突然启动。

  "这个时候开始有公司将要整体上市的传闻在市场传播。"一位知情人士称。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车集团)是*ST汇通的第一大股东,截至2007年6月30日,其持股比例为42.64%。

  据了解,南车集团主要从事铁路机车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各类机电设备及部件,电子电器与环保设备等产品设计、制造、修理、进出口、销售和租赁等业务,现为中央直属企业。下属27个子企业,2005年末资产总额为28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15亿元。

  这无疑给了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

  然而,在2月8日,*ST汇通却出面澄清了传闻。公司公告称,公司再次向控股股东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核实,截至目前,南车集团没有任何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计划和方案。

  但是,市场却不理会,*ST汇通的股价一路上行。直到最近公司公布中报,中国建设银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证券投资基金成了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机构股东的"孤家寡人",其他基金均消失在了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公司的股东户数比一季报增加了25.96%,户均持有的流通股数量则比一季报减少了20.61%。

  基金缘何快进快出

  最疯狂时,*ST汇通

股票交易价格曾在5月17日-5月23日五个交易日连拉涨停。

  为此,*ST汇通分别在5月21日和5月24日连续两次发布澄清公告。*ST汇通的行情终于走到了尽头,在5月22日达到最高点12.40元之后,一蹶不振。

  事实上,在不考虑整体上市因素的情况下,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在进一步好转。*ST汇通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扭亏,每股收益0.02元。而且,公司预计2007年7-9月将继续实现盈利,2007年1-9月累计净利润将实现盈利。

  但在此时,基金却选择了退出。"整体上市预期的破灭,应该是基金仓皇出逃的根本原因。"一位市场人士认为。

  今年6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南车集团已经召开整体上市动员会,整体上市的初步计划确定后,南车集团相关人员都签署了保密协议,严格保证集团整体上市方案不外泄。

  但有知情人士称,南车集团的整体上市方式是IPO,并且已经聘请了中介。

  这样看来,一向以标榜价值投资的基金公司就受到了考验。但是,也有研究基金的人士认为,"事实上,消息股、题材股很难以界定,如果基金公司经过调研分析之后,认为公司有投资价值,就可以投资。"

  "我经常收到一些所谓的内幕信息,但这些股票都没有进入我的考量范围之内。"一位基金经理说。

  如今,上市公司的中报已经落下帷幕,而基金在唱多蓝筹股的同时,部分ST股也进入了他们的"法眼"。其中则以*ST北巴(600386.SH)和*ST广厦(600052.SH)最为抢眼。*ST北巴的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本的24.76%,*ST广厦的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本的22.0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