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ST数码重组紧箍咒 流通股比例过低不符合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S*ST数码重组紧箍咒流通股比例过低不符合规定

  本报记者 王大军 北京报道

  “S*ST数码(000578.SZ)完成重组和股改后,流通股的比例只有2.5%,这不符合有关规定。”一位市场人士日前提出疑问。

  S*ST数码目前的总股本为1.98亿股,其中流通股为6879万股。根据股改重组方案,公司股改和重组后,总股本达到30.67亿股,其中盐湖集团控股股东青海国投将持有存续公司的46.9%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中化集团将持有22.7%股权。但据计算,S*ST数码流通股将仅为7684万股,只占总股本的2.5%。

  而新修订的<证券法>第50条规定,公司股票上市的条件包括: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我们认为该方案并不是证监会鼓励的重组方案,未来是否能够顺利通过还具有不确定性,证监会可能要求对方案进行调整。”中金公司相关人士认为。

  但是,S*ST数码董秘杜鹏环却认为,公司先前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经过对政策的仔细研究后发现,股改之后12个月内有限售条件的股票,都可以算作流通股,所以,公司的方案与现行政策并不相悖。

  “这样就等于公司把小非也算作流通股了,如果这样的话,公司的方案就符合规定,公司重组加股改方案的巧妙之处就在于打了政策的擦边球。”一位投行人士认为。

  S*ST数码自7月16日复牌以来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7月20日,收于4.80元。因7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股改重组方案,7月23日起停牌。

  目前由盐湖集团控股的盐湖钾肥(000792.SZ)的二级市场走势却不如S*ST数码,虽然最近4个交易日收红盘,但涨幅不大,7月23日,收于37.50元,最近一个月内,最低跌幅超过30%。

  “先前市场预期盐湖集团的资产注入盐湖钾肥的可能性很大,现在这个预期破灭了。”上述市场人士解释盐湖钾肥股价疲软的原因。

  投资盐湖钾肥的基金公司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根据盐湖钾肥2007年一季报,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聚富持有853.25万股,占流通股的2.84%,广发稳健增长持有813.21万股,占流通股的2.71%,广发聚丰持有485万股,占流通股的1.62%,广发基金在最高峰时共持有盐湖钾肥11.41%的流通股。此后,广发基金一路减仓,截至2007年3月31日,广发基金已经在盐湖钾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了。

  与广发基金相比,交银施罗德就没那么好运。

  盐湖钾肥2007年一季报显示,交银施罗德精选股票证券共计买入1034.05股,占流通股总数的3.08%,而交银施罗德成长股票证券在此期间虽然减持了486.58万股,但仍持有585.98万股,占流通股的1.74%。

  但是,交银施罗德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未来仍看好钾肥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