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疯狂买入西飞国际 可能陷入增发博弈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机构疯狂买入西飞国际可能陷入增发博弈圈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7月16日,西飞国际(000768.SZ)修改定向增发方案后复牌,复牌当天,公司股价剧烈振荡,振幅高达15%。而在当天的龙虎榜上,买入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前4名皆为机构席位,其买入金额总计106602379.98元。

  公告显示,西飞国际将在7月31日下午召开股东大会,对增发方案予以表决。

  在召开股东大会之前,机构大举买入,意味着什么?

  “可能是有些机构为了在股东大会上增大话语权而大量买入,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某市场人士称。

  博弈困局? 

  西飞国际修改后的增发方案有较大变动,变动之处包括:一,拟募集资金由55亿元提高到65亿元;二、剔除了军机研发、特殊型号军机总装业务和军机调整试飞等相关资产,收购净资产下降了0.91%;三,公司出资发起成立一航沈飞民机公司和一航成飞民机公司,从事国际转包业务和ARJ-21支线客机零部件的加工业务。

  机构不满意西飞国际对增发方案的修改。

  

长城证券分析,注入资产虽然剔除了军机研发、特殊型号军机总装业务和军机调整试飞等相关资产,对注入资产净值影响不大,经评估注入资产净值仅由原先的34.3亿元降低为33.9亿元,减少幅度为0.91%。根据西飞国际过去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和资产净利率来模拟计算,减少的资产对公司的业绩影响非常有限。但是,“这次方案的修改,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意义”。

  长江证券认为,市场预期较高的军机业务被剔除出去,这意味着主管部门对于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态度较为谨慎。

  并且,此次方案确定了西飞国际对大股东西飞集团公司的增发价格为9.18元,而截至7月18日,虽然经历了复牌以来连续三天的大跌,西飞国际收盘价仍然站在24.30元的高位。

  对此,有市场人士提出质疑,认为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与增发价格差距过大,增发方案有进一步调整的必要。

  西飞国际董秘郝占富对质疑回应说,“公司对大股东增发价格是公司与大股东协商一致的结果,合理与否,要看是否合规,我认为公司的增发价格是完全合规的。”

  郝占富认为,9.18元的对大股东增发价格,是根据2006年10月16日公司首次公布增发方案时的股价确定的。

  西飞国际2006年10月16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

股票价格不低于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的90%。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为10.01元,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不低于9元。”

  “这是去年的事了,现在市场有了变化,公司应该调整方案,否则会伤害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上述市场人士认为。

  “是否赞成增发方案,是每个股东的权利。”郝占富称。

  机构压价?

  根据西飞国际的公告,公司将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发行数量45%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西飞国际只确定了对西飞集团公司的增发价格,尚未确定对机构投资者的增发价格。

  “公司将在近段时间向机构询价。”郝占富称。而对于向哪些机构询价?目前进展如何?郝占富的答复是,询价工作现在还没有展开,原则上是要向所有机构投资者询价。

  而在西飞国际复牌后,公司股价就一路下行。“虽然有补跌的因素,但不排除有机构乘机打压公司股价的可能,以便在增发中得到更便宜的价格。”上述市场人士认为。

  而对于西飞集团公司拟注入的资产,市场也有争议。

  长江证券认为,从公告的业绩预测来看,拟收购资产过去三年保持了较快的速度增长,销售规模达到58亿元,但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较低,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2.81%、9.51%和9.52%。基于历史数据,公司预告的2007年业绩和2008年销售收入与业绩均低于预期。

  “西飞国际大股东的限售股的解禁时间在明年和后年,现在这个时间,西飞集团公司将好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动力不大。”上述市场人士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