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攀钢集团欲加快推进钛产业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7: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攀钢集团欲加快推进钛产业整合

  全资子公司攀钢集团钛业有限责任公司已正式挂牌成立

  见习记者 唐超

  本报讯 近日,攀钢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攀钢集团钛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攀钢钛业”)正式挂牌成立。攀钢集团将通过此公司进一步加快攀西钛资源利用步伐、延伸攀钢钛产业链、推进钛产业资源整合。据攀钢集团介绍,到“十一五”期末,钛产业将真正成为攀钢集团的支柱产业和核心竞争力所在。

  攀钢集团从上世纪末开始就已经进军钛产业,并且不断加大投入。目前,攀钢已具备年产30万吨钛精矿和7.2万吨钛白粉的生产能力,是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钛白粉生产基地,也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金红石钛白、硫酸法锐钛型钛白、氯化法钛白生产技术的企业。

  据攀钢集团介绍,钛产业是攀钢“

十一五”发展战略的重点。新成立的攀钢钛业由原攀钢钛业分公司和攀钢兴钛公司重组而成,系攀钢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4亿元,目前是中国最大的钛原料供应基地、最大的精品钛原料生产基地和重要的钛白粉生产商。

  按攀钢钛业的规划,到“十一五”期末,公司通过扩大自身产能和资本运营,将力争实现钛精矿120万吨/年、钛渣30万吨/年、硫酸法钛白粉35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9万吨/年、海绵钛1.5万吨/年、钛材1万吨/年的产业规模,产值将达到150亿元左右。

  在钛资源的储量方面,攀钢集团具有明显的优势。据有关专家介绍,四川省攀枝花地区是中国及世界主要钒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其中已探明钛资源储量达8.7亿吨,分别占全国储量的90%和世界储量的35%。分析师认为,丰富的储量是攀钢钛业的一大优势,保证了公司的发展潜力。

  目前,国内对钛精矿、钛白粉和海绵钛的需求量呈10%速度增长,钛产业也成为了相关公司竞相追逐的热门。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攀钢集团负责人表示,攀钢已经将钛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钛也将成为攀钢今后的特色和优势之一。

  攀钢集团旗下有攀钢钢钒(000629)、攀渝钛业(000515 )、*ST 长钢(000569)三家上市公司。随着目前央企整合与重组的趋势,市场一直预期集团将整体上市,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确定方案出台。而新成立的子公司攀钢钛业又让市场多了一份猜测,此前,市场曾预期集团钛业资产可能注入*ST长钢,一度导致该公司股价大涨,公司还因此而发澄清公告。而后市场又预期相关资产可能注入攀渝钛业,但最终的注资方案因多种原因也没有出来。

  目前集团成立攀钢钛业,是不是意味着攀钢集团意欲单独打造钛产业平台呢?按照攀钢钛业的规划,到2010年末年产值要达到150亿元,有业内人士据此预测,集团钛产业可能还是会利用现有资本平台进行融资。对此,攀钢集团拒绝透露相关消息,有关负责人只是表示,随着项目的不断投入,攀钢集团会根据需要不断注资,以适应攀钢钛业的规模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