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乙醇中粮造 收购丰原生化的细节与背后的大局(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8:4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乙醇中粮造收购丰原生化的细节与背后的大局(6)

  二期项目有变?“中粮粮油”装“乙醇”?

  12月12日下午,蚌埠市西郊黑户山脚下,丰原生化32万吨燃料乙醇生产线在忙碌运转,装载乙醇成品的大罐运输车在旁边的混配站排队装罐后运往安徽、山东、河北、江苏等丰原的“势力范围”。

  丰原燃料乙醇公司负责人杨永随的精神状态,看起来比6个月前好了很多,那时,因资金紧张,生产已经受到影响。这次一见面,他就对本刊记者说:“和中粮合作,原来公司面临的资金、原料两大问题都迎刃而解。中粮后续会进一步投资,这是合同约定的,原料更不用说了。”

  在32万吨燃料乙醇生产线的左侧,一大片土地长满了荒草,草丛中六个水泥罐基清晰可见。他说,这片土地就是二期30万吨燃料乙醇工程的建设用地,六个罐基是二期工程的发酵罐,每个容量5000吨。

  不远处是丰原生化的自备热电厂,当初规划时,其设计能力就可以支持二期工程运转。

  杨永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上二期项目,只需要建发酵罐、环保罐、蒸馏塔等,配电、供应工程等都不需要新建,现有的能力足以支持。所以,如果在这里上二期30万吨工程,只需3亿元资金。

  这番表白,其背景是中粮集团的收购给丰原生化的二期工程产生影响。据了解,由于市场半径等问题,中粮集团是否仍按原来规划的地块上二期项目,目前尚不确定。

  不过,对于中粮集团进入后,丰原生化的发展前景杨永随深信不疑。他说:“中粮是大型粮食贸易集团,粮源充足,在原料供应上对丰原非常有利。”

  12月21日,中粮集团发布的收购报告也称:由于丰原生化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玉米等粮食类原料。而中粮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粮食贸易商,在粮食的采购、仓储、运输等方面有强大的规模优势和资金优势。因此,丰原生化在未来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将把中粮集团作为玉米等生产原料的供应商之一,利用中粮集团在粮食的采购、仓储、运输等方面的优势,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为了规避未来可能出现的同业竞争情况,中粮集团承诺:对于今后中粮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丰原生化封闭运行区域内投资的燃料乙醇项目,除国家有权部门明文规定外,将与丰原生化合资合作进行投资。

  中粮如何整合丰原生化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但有消息透露:S吉生化(600893)、吉林燃料乙醇公司的资产可能被装进“中粮粮油”。

  但消息人士同时告诉本刊,战略投资者收购上市公司,在收购后的第一个财报周期内,一般会“洗账”,把潜亏洗出来。丰原生化2006年年报值得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