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乙醇中粮造 收购丰原生化的细节与背后的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8:4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乙醇中粮造收购丰原生化的细节与背后的大局

  本刊记者 赵燕凌/文

  摘要

  宁高宁不愧是收购高手。两个月的时间,中粮集团成功从中国高新虎口夺食,在收购战中完胜。而且按最终的收购方案,中粮集团直接获得丰原生化20%的股权而不是通过增资丰原集团间接取得燃料乙醇龙头。10亿元的投入,换来的是几十亿元买不来的资产,加上时间、专业队伍这笔账,就更加合算。中粮集团的胜利也正是实力和技巧完美结合的结果。

  不过,丰原集团掌门人李荣杰的全力配合,丰原方面对中粮张开双臂的欢迎,却不是因为中粮集团的霸气。一个成功的企业最终要认识到,收购或被收购,正是企业扩张演进的主题,在这一点上,宁高宁的眼光和李荣杰的胸怀同样重要。最终,共同的理念和对中国燃料乙醇共同的期望促成了收购的成功。

  但是,宁高宁也是一个资本专家。当燃料乙醇的霸业初成,中粮集团将如何将旗下的三大乙醇生产企业高效整合,如何重新布局?有了中粮地产整合的成功案例,证券市场对中粮新能源的美好前景更加期待。

  指斥方遒间,无数人的命运也面临改变。如果中粮集团从整体布局出发,放弃丰原生化原有的二期项目,很多丰原人的理想将不得不随之逝去;如果为解决丰原生化的“历史包袱”,来一次“洗账”,也会给投资者的心理上带来一次震荡

  2006年12月7日,安徽省蚌埠市,绵延数公里的丰原大道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个月前,长长卖粮的车队在这里一字排开,从丰原集团的仓库大门口延伸向远方。那正是玉米收购的黄金季节,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丰愿集团最忙碌的集中收购期。

  忙碌的收购结束后,这家在玉米深加工领域名声赫赫的公司将要渡过一段“口粮丰盈”的殷实日子。只不过,这样的日子是要和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粮集团”)共同分享。

  就是12月7日下午,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乘坐的航班降落在合肥机场,当天晚上,他要出席中粮集团收购丰原生化(000930,丰原集团的核心子公司)的签约仪式。两个月来,中粮集团与中国高新投资集团(下称“中国高新”)就丰原生化-中国燃料乙醇龙头企业的控股权展开激烈争夺,并最终从丰原集团手中接过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宁高宁的这次安徽之行,将面对无数的鲜花和掌声。他打造中粮新能源王国的雄心将更加激荡——经此收购,中粮获取了国内燃料乙醇四张生产牌照中的三张,拥有目前全国70%的燃料乙醇产能,一举坐上该行业头把交椅。至此,中粮完成了向新能源战略转型的关键一跃,继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之后,初具中国第四大油品集团雏形。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