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电机受益行业景气订单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8: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近年来,在国内大型电站陆续开工及发展中国家对发电设备需求不断增长的形势下,东方电机(600875)继今年上半年公布新增18亿元订单后,该公司下半年的的订单继续增加。目前,有研究人士预计,今年该公司将新增订单金额50亿元左右,超过今年主营业务收入,而公司的订单总金额估计将达到180亿元左右,可保证该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增长。

  订单增长超预期

  由于三峡地下厂房、溪落渡、向家坝等巨型水电项目及大型抽水蓄能项目陆续开工、招标,我国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继续迎来难得的发展良机。国家电网公司预计,“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电力负荷年增长率将达到9.8%,按2005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5.01亿KW计算,即我国每年平均的新增装机将达5000万KW以上。

  作为国内电力设备供应的龙头企业,继去年新增订单金额达57亿元后,东方电机今年的订单数量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该公司披露,上半年新承接订单18亿元;下半年,随着电力装配业务合同的签署进入高峰期,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该公司全年的新增订单有望达到50亿元左右。兴业

证券分析师李公民预计,目前,东方电机的订单总金额在180亿-190亿元之间。新增订单中,有部分来自于大股东的分包业务,东方电机今年4月公告称,根据东方电气集团签订的大量电站成套项目总承包合同,公司预计将通过分包的发电设备完成销售的总金额为人民币6.27亿元和日元5.188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东方电机已有的订单能满足公司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东方电机有关人士也表示,今年公司的形势相当不错,周期较长的业务已排到2009年后。

  海外业务和核电业务潜力大

  与此同时,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等国际市场的发电设备需求近年来也迅速增长。今年4月,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三家发电设备集团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印尼国营电力公司签订备忘录,承接了印尼1000万千瓦燃煤电站(占该国电力装机总量近1/3)的建设项目,建设期36个月,其总金额为70亿美元。今年7月,东方电机大股东东方电气集团还获得承建越南海防300MW火力发电站建设项目。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东方电机是东方电气集团的控股公司,东方机电也将直接从中受益,为其带来大量建造订单。据了解,印尼项目的毛利率高于国内项目水平。

  目前,东方电机的海外订单约占公司总订单的10%,相对于第三世界国家庞大的海外市场规模,公司未来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华夏证券殷亦峰预计,仅印度每年的装机容量应在400万-500万千瓦左右甚至更多。

  在核电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东方电机已经获得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核岛部分核冷却剂泵的部分分包业务。李公民认为,未来我国核电年新增装机容量估计在200-300万KW之间,将是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重点。殷亦峰也表示,一台核电主泵价值大约是一台汽轮发电机的60%左右,但是毛利率却远高于汽轮发电机,因此,核电主泵业务未来将给公司带来巨大收益。

  不会大规模扩大产能

  近年来,东方电机的产能已经完全不能满足订单增长的需求。为此,该公司不得不将一些项目外包出去,从而牺牲部分产品的毛利率。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外包业务大概占公司收入的十分之一,但大多是毛利率较低的业务。同时,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并没有大规模扩大产能的打算和计划。公司表示,不扩产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很多订单的周期很长,并非扩产就能解决问题;另外,过大的产能将给公司未来带来很大的经营风险,造成不必要的资产闲置。不过,该人士透露,公司今年的产能还是比去年有所扩大。今年8月23日,东方电机还公告,为解决生产瓶颈,满足水电生产需要,公司决定新增15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合计投资额为人民币8504万元。

  东方电机昨日收盘价20.57元,跌0.8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