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因素发威全球工业品哆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0点,LME基本金属继续全线下跌

  记者  陆星兆

  本报讯  近两日中国股市的剧烈震荡,在全球工业品市场上掀起阵阵巨浪。分析师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重工制造业在世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因素不容忽视。

  昨日,中国股市在周二重挫后强劲反弹,沪深300指数上涨3.54%。分析师称,虽然昨日反弹并未收复周二的失地,但股市企稳,商品市场的气氛又逐渐回暖。昨日,沪铜市场低开高走,主力Cu0705合约跌幅收窄至-0.22%,沪铝远月合约收盘甚至翻红。不过在日本股市下跌2.85%的拖累下,日胶跌停,沪胶也因此反弹乏力,下跌3.89%收于接近跌停位置。

  在之前的一个交易日,中国股市大幅下挫,周二沪深300指数狂跌9.24%。亚洲商品市场也受到牵连。国内铜市开盘后大幅走低,主力Cu0705合约收于57620元,较开盘价下跌1500元,期铝主力Al0705合约下跌390元。同期日本胶下跌4.7日元。亚洲市场的恐慌传导到欧美市场,当晚LME期铜暴跌225美元,期铝跌62.5美元,期铅跌30美元,期锌跌65美元,纽约原油下跌1.29美元。

  海外分析师称,中国股市动荡,引起全球市场的连锁反应,商品投资者担心股市暴跌是经济走弱的预先征兆。国内分析师也表示,周二午后股市大跌,市场揣摩政策面会有变化,这种疑虑蔓延至商品期市,投资者大多平仓观望。

  “节后国内期市的补涨惯性已经丧失,各方正在重新调整思路。”国际期货分析师刘旭称,“商品牛市运行到现在,投资者开始越来越关注宏观经济,政策上或者宏观上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将引起大家的警惕。”

  尽管昨日中国股市强劲反弹,但工业品市场仍然因担心中国和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0点,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继续全线下跌,其中LME铜下跌至6070美元/吨,LME铝下跌至2820美元/吨。

  近几年来,中国因素在国际商品市场上影响日益显著。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钢铁、铜、铝等工业品的生产消费国家,在全球大宗原材料商品的市场上有巨大的影响。根据中国统计局公报显示,2006年我国粗钢产量4.2亿吨,比上年增长19.7%;钢材4.7亿吨,增长25.3%;水泥12.4亿吨,增长15.5%;十种有色金属增长17.2%;硫酸、纯碱、烧碱、乙烯等主要

化工产品增长9.6%至24.5%。其中,中国铜产量达229.8万吨,增长15.0%,电解铝935万吨,增长20.1%。另外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产铅310万吨,锌310万吨,铜材达到520万吨,铝材达860万吨。

  分析师称,2007年中国铜、铝、钢铁、原油的消费量还进一步增加,

中国经济的好坏将决定着未来商品价格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