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物业股东大会成各方关注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6:35 证券日报

  董事长和独董缺席股东会,股权转让仍扑朔迷离

  □ 本报记者 谢颖明 庄少文

  昨日,深物业2005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举行。股权转让问题一直扑朔迷离的深物业,此次会议自然吸引了不少财经媒体前来参加。但意外的是,该公司董事长和三位独立董事
均缺席本次股东大会。

  记者在昨天的会议现场了解到,公司现任董事长田承刚没有参加会议,具体原因深物业没有透露。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的规定,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时,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的一名董事主持。但在昨天的股东会上,到会董事仅为5人,没有达到11名董事会成员的一半。最后,会议由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推选深物业董事王慧敏主持。深物业董秘郭玉梅在回答股东质询时表示,董事会成员参会人数没有过半,主要是由于公司三名独立董事均没有出席会议。其中一名独董在北京,一向都没有参加过现场会议,另一名独董是某学院院长,因参加毕业典礼无法出席,还有一名独董是律师,因为出庭而无法参会。

  值得关注的是,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司关于选举股东代表董事的议案以99.97%的赞成率高票通过。至此,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委派至深物业担任股东代表董事的田承刚、郭元先、方一兵更换为陈玉刚、王鹏和郭立威。

  会上,至今仍扑朔迷离的深物业股权转让问题,再一次成为中小股民以及媒体关注的焦点。公司在2005年度的董事会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4月1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以及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与香港卓见投资公司签署了《深圳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但办理审批程序的相关手续经历了很长时间,对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了相当影响;今年5月22日,证监会暂停审核卓见投资要约收购深物业股份;6月6日,深交所发出公告,恢复交易,深物业复牌,收购前景更为不明朗。

  一位持有深物业B股的陶先生表示,他在不久前得知卓见投资收购深物业这一利好题材后,买入了深物业10万股B股。后来却听到了卓见投资要约收购被暂停的消息,随后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传言接踵而来。为此,他很想通过此次股东大会了解一些真实的情况。这位曾经任万科财务总监的老先生感叹道:“当年万科创业的时候,深物业的国贸大厦已经成为了深圳的标志,十多年过去了,万科已经成为年盈利30多个亿的房地产商,而深物业却在一步步走向ST的行列。”他谈到,作为中小股民,在股市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就是希望有较好的回报。他认为,卓见投资对于收购深物业过程的解释,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他希望收购一事不要继续搁置下去了。陶先生语重心长地说:“咱们中国人办事一定要讲信用、讲效率。”

  对此,深物业党委书记、新当选的董事陈玉刚表示,深物业的整个转让过程都是按照法定程序来办理的,卓见投资的要约收购被暂停,主要是由于深物业内部有员工反映了一些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目前国资委正在着力调查此事。陈玉刚强调,新的董事会成立后,将会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强化董事会的法定管理职能,重大事项均须由董事会讨论决定;一切重大经营活动在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公司各项管理规定的框架下进行,全面履行《股份转让协议》的相关内容;并且将进一步加大信息披露的力度,以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他表示,董事会将全力支持经营班子抓好经营工作,努力提升公司业绩。陈玉刚强调,董事会会站在广大股东的立场上,配合国资委把资产检查工作做好,尽快给股东一个明确的说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