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发展股改博弈收官 大股东态度强硬新桥留后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0:01 中国经营报

深发展股改博弈收官大股东态度强硬新桥留后手

  作者:龙飞 来源:中国经营报

  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关于股改方案的公关活动早在年初就已开始了。股东年会前,深发展高层更专门成立了股改小组,分四路奔赴各地证券营业厅,与流通股股东见面交流。

  6月26日,深圳酷热难挡,被视作股改第一次正面交锋的2006年深发展(000001)股东大会进行得波澜不惊,甚至略显冷清。

  “是吗?今天是深发展召开股东大会吗?”家与深发展总部仅一站之遥的刘青江手中握有不少深发展

股票,但他显然还不清楚董事长纽曼在大会上针对股改的表态。“早知道就该去听听,唱唱反调也好。”听完记者的转述后,刘青江私下嘀咕着。

  大股东态度强硬

  “流通股股东可能会非常失望,但是如果大家选择投反对票,只会损害自己的利益。大家不吃眼前这顿免费的晚餐,可能就要饿肚子回家;吃了这顿饭,今后我们将有更多、更好的东西让大家享受。”深发展董事长纽曼对股改显然胸有成竹,甚至稍显霸道。在多次表达了对股东意见的尊重后,纽曼重申了股改方案在表决前已没有机会再进行调整。甚至表示“即使这次投票被否决了,我也看不到未来的新方案中增加对价的可能性。”

  股东大会没有出现预期中针尖对麦芒的火爆场面。议程内的深发展未来发展计划全部顺利通过,甚至在论及股改问题时,也都显得过于理性,投资者着眼点基本围绕公司未来经营发展上……一切似乎都在新桥的计划掌控中。

  真是投资者对深发展的股改方案达成了一致吗?资料显示,本次投票采用现场投票方式,全部参加投票表决的股份占总股本的23.38%,而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份仅占全部流通股股份的0.44%。换言之,绝大部分流通股股东并没出场。

  与大股东多次强调股改方案的不可替代相反,不少中小股东还执著地认为,新桥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宁凡对深发展有着很深的感情,当年的“老婆本”都是从它身上赚来的,当然,现在深发展也是深深套牢他的一票。关于深发展股改,他还是决定要投反对票。

  “经过众多媒体以及大股东的宣传造势,大部分人都有个先入为主的概念:股改是一条生死线,如果股改通不过,原本签订入股协议的GE将会离去。深发展就肯定赶不上限期前使资本充足率达到8%,届时业务发展将受到很大的限制,也许会因此被迫退市。”不过宁认为,“这是一种手段,造成背水一战,股改不过,大家抱着一起死的错觉。”

  新桥留有后手?

  “甚至新桥根本就没打算一次性让股改通过。”这次遭到市场一片质疑的股改只是试探性的一步。“如果押中了,大股东基本不用付出什么代价就可以获得流通权。”即使被否决,大股东也可以将此作为与中小股东讨价还价的手段——“经过第一次股改方案,散户将会降低支付对价的心理预期,第二次,大股东只要稍微增加一点甜头,股改也许就能顺利通过。”“连哄带骗,软硬兼施,最终以极低的代价获得流通权。”一位机构朋友如是判断。

  所有假设的前提是深发展有时间进行两次股改。现在证监会的规定是股改不获通过,须三个月后再提方案。换言之,10月17日深发展才能重提股改。即使11月中股改顺利通过,深发展还要在两个月里引入GE,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再发行次级债,才能赶在明年1月1日前将资本充足率补到生死线之上。

  “如此大的资本运作,两个月时间根本不够。”万隆证券分析师如是分析。

  “特事特办是中国的特色,特别是政府公关能力如此强的新桥”,宁凡的机构朋友则这样认为。“看看深发展这几年的历史,有多少是‘超前’发展的?只要股改通过,谁能保证监管部门在其他程序上不会为深发展‘开绿灯’。”上述机构人士分析说。第一次股改失败后,留给深发展的还有5个月的时间,私底下操作空间还很大。“所以这才是新桥的底牌”。

  小股东的战略

  只要否决第一次股改方案,第二次的股改方案必定会提高对价承诺。届时大股东的“底牌”被逐渐揭露,市场预期提高,股价将随之上升。“这才是双赢的局面”,也是宁凡与他的机构朋友的股改战略。

  “这怎么可能?”当听到记者描叙中小股东的想法时,深发展的一位部门负责人一脸愤慨。“这次股改花了公司多少人力物力?如果只是试探性的行为,成本未免太高了。”

  据消息人士透露,深发展关于股改方案的公关活动早在年初就已开始了,为了说服机构投资者,深发展不惜动用了具有政府背景的说客。6月15日,深圳副市长张思平专门为此事召集深圳证券机构开会。股东年会前,深发展高层更专门成立了股改小组,分四路奔赴各地证券营业厅,与流通股股东见面交流。

  “为了这次股改能通过,深发展管理层基本已是全民皆兵。已无后路可退,希望流通股股东不要中了投机者的诡计。”上述深发展管理人士称。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成为投机者的“棋子”时,宁凡有点无奈地说:“也许我是被投机机构当枪使,但事已至此,总得试试。”“说什么政府监管部门不允许他们发行权证,所以只能采取这种对价方式。其实市场上有很多可以借鉴的例子,不需要他们马上支付什么,只要他们在原有股改方案里加上一条承诺,‘股改成功后,承诺配股’。我就会投赞成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