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审计风暴席卷农行 违规放贷276亿157人涉嫌违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2:11 证券日报

  6月26日,审计署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中国农业银行2004年度审计报告,称其违规经营问题比较突出。

  据了解,审计署于2005年对中国农业银行以下简称农业银行总行及其北京、天津、上海等21家分支机构200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

  违规经营问题突出

  审计结果表明,农业银行违规经营问题比较突出。主要反映在三方面:一是违规办理存款业务142.73亿元。主要问题是违规使用存款科目、违规开立存款账户,个别单位甚至违规动用客户存款。如,黑龙江分行营业部中山支行利用银行特种转账凭证擅自动用客户存款1.81亿元,用于为其他企业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和提供虚假出资证明。二是违规发放贷款276.18亿元。主要表现在汽车消费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扶贫贴息贷款等方面。如,北京昌平区支行在明知北京日泽丰成经贸有限公司不具备汽车消费贷款担保资格,而且所提供的申请贷款资料内容虚假的情况下,发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达4.6亿元,其中部分资金被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霍民挪用到异地投资,截至2005年9月已形成不良贷款1.21亿元。三是违规办理票据业务97.18亿元。农业银行一些基层分支机构对票据业务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大量违规操作。如审计抽查河南信阳市分行2004年办理的贴现业务额24.7亿元,其中无真实贸易背景业务额达21.9亿元。

  审计结果显示,农业银行涉嫌违法犯罪案件未得到有效遏制。本次审计共发现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51起,涉案金额86.84亿元,涉案责任人157名。这些案件既有外部人员恶意骗贷,也有农业银行部分员工内外勾结参与作案。例如,四川遂宁市射洪县支行原行长谭维彬、市中区支行原副行长闵远林与

证券公司人员相互勾结,为其骗取个人
股票
质押贷款1.32亿元,其中1.18亿元被挪用于炒股,损失7500万元以上。

  审计结果还指出,部分信贷业务存在潜在风险。一是高校贷款。近年来高校贷款规模不断扩大,而一些高校自有资金不足,其他还贷资金来源也很有限,使银行贷款面临潜在风险。如,山东某学院2004年末银行贷款余额高达6.53亿元,日均利息支出10多万元,靠财政拨款和学校学费收入结余还贷难度很大。另外,当前高校贷款普遍以学费收费权作质押,而学费收入属财政性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一旦高校贷款到期不能偿还,银行难以真正行使对收费权的质押权力。二是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主要是一些担保公司存在注册资金不实和违规超额担保的问题,应当引起高度关注。

  此外,审计还发现农业银行违反财务会计制度问题金额12.67亿元,其中会计核算不实11.82亿元,私设“小金库”8492.8万元。

  农行作出回应

  在6月26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对“农业银行2004年度经营情况的审计公告”之后,针对其中提到的问题,农行日前作出正面回应,称其中的问题将近80%已经整改,已处理相关责任人1331人次,其中包括撤换了3家省级分行的行长。

  审计署26日发布的公告指出,2004年农业银行违规放贷达276亿元,违规经营资金总计超过500亿元。

  27日,农行作出回应。一份名为《农行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的声明显示,在审计揭示的农行历年形成的53大项问题中,目前已整改近80%,其余问题农总行也已责成有关行限期整改。

  农行表示,截至目前,已处理相关责任人1331人次,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1人,开除64人,留用查看38人,撤职60人,降级14人,记过和记大过208人,其他纪律处分及经济处罚926人。

  在处理过程中3家省级分行的行长被撤职,农行还对7家省级分行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处理局级干部15人。

  农行介绍,针对审计署所查出的问题,此前由农总行领导带队,派出10多个工作组分赴发案行,重点督查,确保每个案件查结到位,人员处理到位,并及时将犯罪分子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与此同时,对问题多、案件高发行,由总行监察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进驻该行进行专项整治。

  审计署的审计报告对农行而言产生了积极作用。农行方面认为,此次审计对农行多年来形成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揭示,有利于农行加快改革,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农行出台了多项政策加强内部控制工作。

  近期,农总行聘请了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对全辖所有分支机构进行外部审计,在此基础上对全系统风险控制进行全面诊断,提高对分支机构和业务风险的管控能力。同时,还成立了合规管理部门,明确了专人负责合规管理工作,保证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并将合规管理纳入相关工作流程。

  农行介绍,今年以来,农总行已制定完善包括信贷、会计财务、风险管理、国际业务等规章制度52项,如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性客户风险管理的意见》、《中国农业银行个人信贷业务基本规程》等制度,出台了《领导干部道德风险防范指引》、《防范案件工作指引》和《查办案件工作指引》等。

  农行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做好股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创造条件,加快推进改革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