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集团施展苦肉计 澳柯玛境况有望改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集团施展苦肉计澳柯玛境况有望改善

  集团“空”了,而上市公司的境况会大大改善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青岛

  受到“利空”消息影响的G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6.SH)股价不跌反升。在过去的2个交易日内,其股价已经从2.96元攀升至3.40元。

  种种迹象表明,澳柯玛集团是在施展“舍帅保车”的苦肉计——被查封的优质资产在以清欠的方式注入到上市公司后,集团“空”了,而上市公司的境况会大大改善。目前,澳柯玛集团已将具有重大资产价值的电动车产业、

房地产业和商标等纳入清欠计划。

  现在看起来,G澳柯玛“舍帅保车”的苦肉计已经收到效果。

  澳柯玛集团的苦肉计

  4月7日,G澳柯玛发布公告称:“公司2005年度仍略有盈利,但净利润比2004年度下降50%以上。”同时,“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下称‘澳柯玛集团’)及其下属关联企业累计占用本公司资金19.47亿元。”

  更引人注目的是G澳柯玛的清欠方式。G澳柯玛在3月中旬已经采取法律措施,冻结了澳柯玛集团持有的G澳柯玛2.07亿股,价值约6亿元。

  同时,G澳柯玛也连续查封了澳柯玛集团持有的青岛澳柯玛国际电工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商用电器有限公司、澳柯玛(沂南)新能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潍坊澳柯玛太阳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集团实业开发公司、青岛澳柯玛新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的股权。

  “被查封的这些资产几乎是澳柯玛集团的现有所有优质资产。”昨日,澳柯玛集团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澳柯玛集团是G澳柯玛的控股公司,采取法律手段查封母公司资产,是“儿子”告“老子”;G澳柯玛董事长鲁群生同时也是澳柯玛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这是自己告自己。以这种近乎极端的方式处理两个公司的资产关系,并不多见。

  “这样做是基于国家关于清理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占款的政策压力。在清欠问题上G澳柯玛也需要一个‘好态度’。”上述人士说。

  现在看来,事情并不像这位人士所说的那样简单,这完全可以看作是澳柯玛集团的苦肉计。

  与银行债务有关?

  曾作为青岛市国企“五朵金花”之一的澳柯玛集团近来日子艰难,市场不断传出其资金链紧张的消息。昨日,青岛一位媒体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其实从一年前开始,澳柯玛就已显颓势。与媒体的广告款不能结算,正面的宣传文章也销声匿迹。”

  澳柯玛集团的资金危机始于去年下半年。知情人士称:当时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最先发难,一笔9亿元的贷款到期后,不再给澳柯玛集团展期。其他银行嗅出味道不对,也纷纷要求澳柯玛集团偿还贷款。如此集中的催讨,使澳柯玛集团资金链濒于断裂。

  “现在澳柯玛集团和银行的关系已经缓和。银行答应继续支持澳柯玛的发展。”澳柯码集团上述人士虽然这样说,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有消息称,被展期的银行贷款归还期限是今年6月份,而届时能否再获得展期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来自银行和上市公司清欠的双重压力迫使澳柯玛集团做出“壮士断臂”之举。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在银行贷款到期而公司无法偿还之后,银行一般会采取法律措施。到时候前述澳柯玛集团的资产归属就不好说了。

  青岛市政府已经介入解决澳柯玛危机。“澳柯玛集团是青岛的重要国企,青岛市不会对澳柯玛弃之不管。”青岛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说。

  澳柯玛集团对自己走出困境也是信心十足。集团相关人士说,澳柯玛有自己的优势产业,比如说电动车方面就已经做到全国第一,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在得到解决之后,澳柯玛很快重现生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